冯春燕为了照护自己的妈妈,自己放弃了学习的机会,用自己稚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替父亲还债,为母亲治病,像一朵有骨气有志向的太阳花,只身撑起贫困的家。冯家的困境和春燕奋力自救的行为,引起了镇上冯书记和挂职副镇长邹光华的关注。邹光华和春燕家结成了一对一帮困扶贫对象。一年过去了,春燕家新的吊脚楼前,接受医疗队下乡治疗的母亲玉香慢慢睁开了双眼,重见了光明。春燕也回到了课堂中那熟悉的座位。
影片中的春燕,无疑是一个坚强、有责任心的好孩子。她对生活充满了渴望,十分的坚强,虽然她失去了父亲,母亲也有病,但是她在自己的努力下撑起了自己的家,代替了爸爸的职责。再看看我们的孩子,他们现在的生活远远比春燕的生活好一百倍,他们不用为爸爸妈妈洗衣煮饭,可以无忧无虑的去上学,而他们的表现和春燕比如何呢?他们是不是会非常的感恩呢?恰恰相反。
在看着春燕照顾妈妈的画面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另一幅画面:一个男孩正坐在地上大喊着:我要踹死他!这个场景就出现在三天前我们楼下。画面中的男孩是我们三楼的邻居,今年9岁。是什么事情会让他有这么大的反应,说起事情的起因,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三天前的下午,邻家的男孩在草坪里逮了一只蚂蚱,拿着它吓唬一个由妈妈看着的在楼下玩的两岁小男孩。小男孩不小心踩死了蚂蚱。邻家的男孩觉着失去了自己的心爱之物,就要打小男孩,小男孩的妈妈拦着没让他打,邻家的男孩就在那大喊大叫。邻家男孩的奶奶听到喊叫声下楼来,男孩就更加不得了,疯狂得够着去打小男孩,小男孩的妈妈不得已抱着孩子回家了,邻家的男孩这就要跟着去,因为奶奶拦着,他就威胁自己的奶奶,说他要撞墙,并咬牙切齿地说:我找到他要踹死他,我要揍死他!
当听到这样的言语,看到邻家的男孩近乎疯狂的行为时,我感到震惊,我想所有听到这件事的人也都会感到震惊。就因为这样一点小事,邻家男孩就不依不饶的大闹。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只见到邻家男孩大喊大叫的人或许会认为他受了很大的委屈。人们不禁会问,他怎么会这样?我是看着邻家男孩长大的。据我观察,是家长的溺爱造成了现在的结果。听我讲完事情的结尾,大家就会明白。事后据邻家男孩的奶奶讲:男孩一直哭闹,直到他爷爷给他整了个理,说是那个小男孩不对,是小男孩的妈妈不对,他又大哭了一场,才算平静下来。
不客气的讲,邻家男孩之所以会这样,完全是他爷爷奶奶无原则的溺爱造成的。孩子小时,别的小孩玩着玩具,只要邻家男孩想玩,他的奶奶就会说:先让我们玩玩。;邻家男孩找事打了比他大的孩子,你大你让着他。他奶奶就会这样说,却不批评自己的孙子。邻家男孩逐渐地长大,再打别的孩子,人家就会给他奶奶告状,他奶奶不管;挨打的孩子气不过就会反过来打邻家男孩,这时邻家男孩的奶奶就会挺身而出,教训打她孙子的孩子。逐渐地邻家男孩就形成了爱找事、霸道、任性的性格。
看到邻家男孩的行为,我在担心,将来这个孩子会怎样?我在自问:现在的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看完影片,我在想假如冯春燕不是遭遇这样的家庭变故,她会不会这样的坚强,会不会有这样的韧性。像冯春燕这样的孩子,我们没少听说。比如武文梅、洪战辉、张列夫等,他们无不是小小年纪就遭遇了家庭的重大变故,他们毅然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是什么使他们如此的坚强?从他们的经历来看,是环境。家庭的变故,逼着冯春燕们坚强、勇敢。
现在的孩子,家长都是给他们最好的,买好吃的,穿好看的,用好用的。就怕他们吃苦受罪,可是在生命的旅程中,没有一帆风顺。做家长的想过没有,当孩子遭遇困境时,他们能否勇敢地面对。就在前不久,我们从新闻中得知:抚州高三学生雷某不满班主任管理将其杀害,我们还不时会听到,学生因为老师说了几句就喝了农药,因为学习的压力就自杀。
这样的事例太多了。而冯春燕的经历,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和命运不可能会公平,我们如何让孩子像冯春燕那样,即使遭遇困境也依然对生活充满渴望的活下去。我认为在挫折中磨练孩子抗击打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有的家长会问没有挫折怎么办?那就要制造一些挫折,比如告诉孩子家里遭遇经济困境,家长遭遇人际关系的困境等,让孩子参与进来,和家长共同面对,共同想办法。这样让孩子经历挫折,锻炼直面困境的能力。
命运是由自己来创造的,只要孩子具有了遇到困难不退缩的勇气,无论何时心中都充满希望,用坚强的毅力去面对复杂的社会,相信他们一定会活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