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劈波斩浪,本色依旧;70年奋勇前进,英雄不变。70年从黄水、蓝水,走向深蓝;70年从沿江、沿海到大洋大洲。人民海军在党的指引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捍卫国家安全、带动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的海上武装力量。中国海军力量跃居全球第二,大国担当,击水中流,人民海军,永远向前!
中国海军是海洋安全的守护者。海洋安全主要包括保障国家海洋国土安全,维护海洋资源安全,确保海洋通道安全等方面。目前我国与海上邻国之间存在着许多争议,有些岛礁被他国占领,严重侵犯了我国主权;海洋资源被大量掠夺,其中被掠夺最多的是石油天然气,我国的海洋权益正受到严峻的挑战。对此,中国海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逢舰必跟、来机必拦,时刻保持对突发事件警醒;坚决维护海洋权益,由近海防御转变为远海防守,海上巡视次数不断增多,海上维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电影《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正是中国海军积极行动的缩影。
是中国海军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决心。目前陆地空间和资源的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决心。目前陆地空间和资源的开发利用压力日益增大,人们逐渐将眼光转向海洋,海洋事业的发展在全球发展中地位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海洋资源的有限性导致全球分配矛盾突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沿海大国,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的开发和保护,把发展海洋事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不断完善海洋法律制度,积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和教育。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系统的海洋事务,推进国家间和地区性海洋领域的合作,并认真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为全球海洋开发和保护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海军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海洋秩序是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接受的国家间海洋关系的原则、准则和行为规范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国际海洋权益结构。海洋资源丰富,蕴含包括丰富的水资源、水产品资源、藻类资源、海水化学资源;海洋自身创造海洋动力资源,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河流能及海水盐差能等,导致全分海域存在海盗猖獗、邻国关系紧张等情况。中国海军积极响应联合国要求,多次执行护航任务,像世界昭示大国态度、大国担当。
70年的中国海军正值青春,这是海军最好的时代;未来的中国海军将已更稳重的步伐、更矫健的身姿、更昂扬的斗志阔步向前,迎接更好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