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熟悉于她于生活是这样的接近,陌生于她于生活中的变化莫测。
她在今天人们的心中,仿佛是空气、是水、是阳光,是陪伴人一生的东西。那么她到底是什么呢?地球的生命是45.6亿年,人类的生命是250多万年,她的生命是五千多年。她在米索布达米亚平原的泥板上,她在亚细亚海边的贝壳里,她在太平洋岛的石头上,她在印第安人的珍珠项链里。她阳光,成就了一切的一切,让自由成为自由, 让财富成为财富;她冰冷,定义了今天的格局,让欲望成为欲望,让战争成为战争。如果将人类的250万年压缩成24小时,那么她伴随人类不足三分钟。人们知道她从哪里来,但不知道她到哪里去?她就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货币!
货币的出现,改变了生活的经济方式,使社会进步。
在原始社会,人们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自己所需要的物资,比如一头羊换一把石斧。在很长一段时间中,货币只对有形物品进行丈量定价。但是有时候受到用于交换的物资种类的限制,不得不寻找一种能够为交换双方都能够接受的物品。这种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货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出现过布钱、刀币、圆钱、五铢钱、通宝、制钱、银两、银元、铜元以及牺牲品类金银币、谷帛币和纸币,种类繁多,形制多样,币材广泛,堪称世界货币之冠。由于货币的出现,加速经济活动进程,大家不必要为了买米而拉只羊去交换。
说到中国的货币,交子在历史中,是最有历史地位的。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纸币,最早出现于四川地区,发行于北宋前期(1023年)的成都。最初的交子实际上是一种存款凭证。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现了为不便携带巨款的商人经营现金保管业务的“交子铺户”。存款人把现金交付给铺户,铺户把存款数额填写在用楮纸制作的纸卷上,再交还存款人,并收取一定保管费。这种临时填写存款金额的楮纸券便谓之交子。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交子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许多商人联合成立专营发行和兑换交子的交子铺,并在各地设分铺。由于铺户恪守信用,随到随取,交子逐渐赢得了很高的信誉。商人之间的大额交易,为了避免铸币搬运的麻烦,也越来越多的直接用交子来支付货款。后来交子铺户在经营中发现,只动用部分存款,并不会危及交子信誉,于是他们便开始印刷有统一面额和格式的交子,作为一种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场发行。正是这一步步的发展,使得“交子”逐渐具备了信用货币的特性,真正成为了纸币。从商业信用凭证到官方法定货币,交子在短短数十年间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具备了现代纸币的各种基本要素,将还处在黑暗的中世纪的欧洲远远抛在后面。
货币,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人爱来有人恨,爱她的便利,恨她的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