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遍看《催眠大师》,觉得情节有点绕:什么时候X(徐瑞宁,医生)通过什么方式催眠了R(任小妍,病人。还有隐藏身份是顾洁,后简称G),什么时候又是G/R催眠了X?
观影后,我试着梳理电影情节,然后陷入了一个疑问中:G一开始就趁其不备而催眠了X,所以X一直在催眠状态中,但是处在被催眠状态中的X医生又有几次催眠了R,那么被催眠的是现实中的G,还是X想象中的R呢?换个问法就是,G在故事中是被催眠了,还是说G一直没有被催眠,那个被催眠的R只是X脑中的一种幻象?
1、若G是被X催眠了,可以推论出:一个处在被催眠状态中的人可以催眠他的催眠主。有点不可思议吧!被催眠了的人还可以反催眠别人?
2、假设“被催眠了的人还可以反催眠别人”成立,以此为基础,可以看到的局面是:G和X先后催眠了对方,他们曾都是处于被催眠状态,可是,被催眠状态是一种受控状态,既然两个人都是这种状态,那么到底是谁控制谁呢,或者说这个时候还存在控制与被控制的区别么?另外可以看出,X催眠G/R是链接式的,前后两次催眠的关系是并列先后关系;而G/R催眠X则是嵌套式的,前后两次催眠的关系是包含关系。那么,在X两次催眠R的时候,他没办法打破G一开始布下的外层嵌套的催眠状态么?从电影中的情节看,他没有办法打破。所以,假设前提“被催眠了的人还可以反催眠别人”成立,那么我们可以推论出:被A催眠了的B还可以催眠A,且在被催眠状态中的A还可以继续保持对B的催眠。简而言之就是,他们同时催眠对方,又同时被对方催眠,他们同时控制了对方,又同时在被对方控制?!
3、假设“被催眠了的人还可以反催眠别人”不成立,也即一直处于被催眠状态中的X其实没有催眠过现实中的G,则推论是:G其实是被自己催眠的。那么,为何她催眠了X之后还要催眠自己呢?只能猜测是:G催眠自己是为了配合处于被催眠状态中的X的催眠治疗,让X占一定的主导地位,从而没发现自己已被催眠了的事实。如果G确实自我催眠了,这意味着“催眠师可以用不同手段先后催眠别人和自己”,同时意味着“被自我催眠了的人还可以维持对别人的催眠”,但是如果这还成立,那它一方面证明了催眠技术的强大,另一方面也证明了G有着无比强大的心智力量——既催眠了别人,又催眠了自己!
4、虽然电影中提到针扎和老师的预防机制佐证了G被催眠的可能,第一种答案不是完全没有依据,但是若要保证这种答案的正确性,则神秘莫测的催眠技术或者超常厉害的G是必备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