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老师看到了泰迪以前的教师评语,知道了他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之所以现在这样,是因为他的妈妈因病去世了。时间飞快的溜过,转眼已到圣诞节,依照习俗,所有的学生都会准备一份圣诞礼物送给老师。泰迪的礼物是用普通褐色纸包装起来的,她打开礼物,是一个缺了几颗细小钻石的手链,和只剩四分之一瓶的香水。她将手链戴上,并喷了香水。下课了,泰迪没有马上离开,他走到汤普森太太身旁,轻轻的说:你身上的香水味就像当年母亲身上的气味一样。说完,一溜烟的飞奔出教室。汤普森太太再也忍不住了,她把自己反锁在教室里,坐下来痛哭足有一个小时,身为老师,在过去的数月里,她都做了些什么啊。从那天起,她从教书转而育人。
从此汤普森改变了教育方法。一年后,汤普森老师收到泰迪的第一封信,信中称她是自己一生中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以后的几年里她陆续收到泰迪字条,并告诉她,她是他一生中最好的老师。时间飞逝,几年后,泰迪又给老师寄来一封信,告诉她取得了学士学位后,他选择了继续深造。并在信中再次称她是自己最好的老师,这次的签名比较长医学博士。(亲爱的汤普森老师,我希望您是第一个知道的人。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泰迪医生了,您觉得如何?我将要结婚,我想请您来参加我的婚礼,坐在我母亲该坐的位子,我已经没有亲人了,父亲去年离世了)
这是一个学生从高峰到低谷又重新走向高峰的故事。这个故事引人深思,身为老师,教书是本职工作,然而育人才是最重要的。每位教师都应对自己的言行进行深刻地反思。在我们的视野里可能就有泰迪这样的孩子,他们或是调皮淘气,或是反应迟钝,他们不时地给我们制造麻烦,让我们难堪,令我们气氛,但是,只要我们不嫌贫爱富,平等地关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他们都可能走向人生的高峰,达到事业的辉煌。
爱是感动的,爱是坚持的,爱是心底的,爱是付出的,爱是伟大的,爱创造了奇迹。阳光之爱可以熔化冰雪,春风之爱可以萌发草木,雨露之爱可以滋润禾苗爱是无处不在的!这就是爱真正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