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外地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他们一般与自己的父亲或母亲中的一人,或与隔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一起生活。
《念书的孩子》这是一部让人泪如雨下的影片,讲的是一个叫开开的小孩和一只叫小胆儿的小狗一起生活。故事的开头是开开的爸爸妈妈进城打工,上车后,开开就在车后追着哭,当时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其实,我和开开的遭遇是一样的,只不过开开是被留在了农村,而我,是被留在了这个城市。
接下来的情节,是开开的爷爷在一天晚上悄悄地去世了,当时我就哭出了声,我也是和爷爷在郑州相依为命,我能体会到开开要为此忍受多么大的痛苦,更可以想象一个人生活在村子里,是多么的可怕啊!
《念书的孩子》电影的最后,开开和爸爸一起去了城市,但是却面临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和心爱的小胆儿分开。如果是我,我会怎么选择呢?
我真希望开开能和爸爸妈妈在城市过上好的生活,希望小胆儿能回到开开身边,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在爸爸妈妈身边读书。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