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很多战争片,像《地道战》,《铁道游击队》,《鸡毛信》,《小兵张嘎》等等,这些堪称时代经典的影片,至今重温都觉得很好看,也很震撼,对革命先辈奋勇杀敌,不怕牺牲,完全忘我的精神所触动,也是从那时起特喜欢看战争片,被红军精神感染至今。时过境迁,由导演宁海强执导的《勇士》作为在新时代的主旋律电影,用很现代的语言和镜头,再一次书写了那个伟大时代的红军故事。
《勇士》是由宁海强执导,李东学、聂远、于小伟,林妙可等主演的一部主旋律电影。故事跟我们课本里学过的《飞夺泸定桥》是一回事儿,通过影像的力量再次展现了那个伟大时代的红军精神,还原了80多年前那场艰辛的战役,红军战士穿着草鞋一昼夜徒步240里,没有先进的武器,也没有足够的装备,却以钢铁般的意志,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用血肉之躯筑起了这座历史的丰碑。
影片中,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其间还要穿过高山和原始森林,气温变化差异较大,沿途道路崎岖艰险,拍摄过程极其艰辛。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有限的装备条件,穿梭在枪林炮雨中的一幕幕,不禁脑补起当年红军战士们克服重重难关的场景,那种坚持,对胜利的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无不令人热泪盈眶。正是他们80多年前的付出,才有了80多年后十四亿人的安稳生活,时光苒在,感动依旧。
演员方面。李东学、聂远,于小伟,宋佳伦不仅是影片的颜值担当,更是铁血硬汉的典型代表,完全刻画出了红军精神的那种男儿气魄,分别以十八勇士队和二十二勇士队成员接受了革命的洗礼,是久经考验的好战士。林妙可作为本部电影中唯一的女红军,也是绝对的女主角,同男红军一起上刀山下火海,未曾想到小小年纪却演的有模有样,表情丰富自然,当仁不让的巾帼女英雄形象跃然银幕之上。
和以往战争片不同,当下动作,特效盛行,在高科技得包装下,战争故事显得更加真实且接地气。在罗礼贤的动作指导下,影片增加了一些现代元素,红军林里跑酷,竹间穿梭,对战游击都具有极佳的艺术观赏性,加上夺目的视效和大气磅礴的山水背景,以及直击人心的配乐,俨然就是商业战争片的成功典范。
相同的是,战争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就像影片最后所说,只有具备坚持,民族,信念等,就没有无法克服的困难,胜利才能属于你。如今讲来,也极具现实意义。
当然,故事还告诉我们:每个红军都是勇士,他们用血印开辟出的道路,所取得的每一场胜利都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