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一遍《简爱》后的我有幸在英美文学鉴赏的选修课课上,欣赏到了电影版的《简爱》。电影的情节很简单,一个经典的爱情 故事,但男女主人公身上体现出来的特质,让人回味无穷。洛切斯特:豪爽、高傲、敏感、重情、绅士风度。简爱:坚持、温婉、礼貌、适度、有同情心。
当然,这个电影之所以吸引人,最重要还是因为"爱情"这个主题以及女主人公对待爱情的态度。当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而且还爱的缠绵悱恻,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会愿意为了这样一段爱情而付出一切或放弃一切,简·爱这个外柔内刚的女生虽亦甘心为之生死相许,但却无法置自身一直坚守的信念 与尊严而不顾,她的那段经典台词 堪称是她纷繁复杂的矛盾心事最淋漓尽致地写照——
"您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告诉你吧,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以离开我,就象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的站在上帝面前……"因为她的坚持 ,她差点就永远失去了那段真挚的爱情;但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才会令罗切斯特对她爱的铭心刻骨,才让无数观众阅尽千帆之后依旧对这个虽无美貌但却坚强、独立、热情、纯真、善良、痴情的平凡女子记忆犹新。
其实,爱情本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只不过它不仅仅是二人世界的你侬我侬,更要爱的平等,爱的有尊严,这样才有可能有个幸福的结局。所以如果你也曾被《简·爱》的爱情所感动,那么当爱情降临的时候,请记得认真做自己,简单去相爱
在电影史上,有许多的经典名著将要永垂不朽,但能够像《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作品并不很多。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这是对一个孩子的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慢慢地深深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她接受了他。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这样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场".
这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理由,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东西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试问哪个女人能够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亲密的人所欺骗呢?简爱承受住了,而且还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非常强大的爱情力量包围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但我们看到,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满足,她在和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是有尊严的,同时也是有爱的。虽然我觉得电影最后的结局过于完美,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严和爱,毕竟在当今社会,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是一种返朴归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