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观后感] 菊次郎的夏天观后感
今天跟孩子一起看《菊次郎的夏天》,被感动的同时,对导演北野武也有了深刻的了解。
这个导演,前一段时间因为离婚放弃了12亿财产,净身出户,还被推上热搜。
他在贫民窟长大,有一个嗜酒如命喝醉就打人的父亲。
为了反抗家庭,也为了追逐梦想,他大二那年退学打工,慢慢成为搞笑艺人,导演,成名。
在一次几乎致命的车祸后,他开始重新审视人生,审视自己。
他做的第一次尝试,就是与原生家庭以及过去的自己和解,他拍摄了电影《菊次郎的夏天》。
那个带着小孩寻找母亲的菊次郎大叔,是个因为童年阴影而性格扭曲的人,各种毛病都有,然而这个人,却在这样的一次寻亲旅途中,变得温柔,慢慢改变了。
北野武的父亲,就叫北野菊次郎。
北野武用这样含蓄的方式纪念他的惨淡童年、给他带来伤害的父亲,同时与过去的自己和解,重新去思考“活着”这件事。
后来他学钢琴、学画画、写小说、卖衣服……
72岁的今天,即便赔上高达12亿的所有财产,也要离婚,只为换得一个自由身,掌握自己的命运.....
只有一次的人生,被他活成了无数次。
一个人最难的,就是与原生家庭和解,这等于是跟自己在战斗,以求突破溶于血液中的童年之殇,这需要善良和宽容,更需要自信,以及敢于撕裂自己的勇气。
从束缚中抽身而出,拔刀见血,有多少人能有这种魄力?
这种魄力,叫自由。
反观我们普通人,却如此容易画地为牢,甚至被一点点生活小事的牛角尖困住好久,不愿意掉头钻出来。
有的人钻的牛角尖,是自己。
我朋友总是怀疑即将初三的闺女是不是出生时在医院被人抱错了,因为感觉她不像自己,对她各种不满意。
觉得她吃的多,又能睡,学习不突出,还不机灵。
在我跟前抱怨多了,我就说:“拜托别想那么多了,你就是对她不满意,觉得她的学习成绩没达到你的理想。想想她刚出生时,你还有那么多要求吗?”
这个小女孩出生时未足月,手指甲都没长到头,在暖箱里住了两个月才出院,当时我朋友唯一的愿望,就是孩子可以健康活下来。
我跟朋友说:
“她活下来了,又开朗又漂亮,小时候奶都吃不动,现在那么能吃,小时候经常半夜发烧,现在那么能睡,想想她小时候,你还要求什么,抱怨什么呢?她的成绩无非就是不拔尖,考上个重点高中还是不成问题的。
是她不让你满意,还是你要求太多?居然还怀疑抱错了,天天暖箱里看的那么紧,那么弱的孩子谁抱?”
她笑了,然后沉默了。
有时候,想想初心,我们也就不会那么贪心。
为什么我们总是沿着一条思路想下去,而不愿意发散一下思维呢?
只要稍微换一下角度想问题,人生就没有那么纠结。
有的人钻的牛角尖,是别人。
好朋友的婆婆是个热心肠的老人,以前我们经常在一起带孩子玩,时间长了,也就更熟了。
后来经常跟我抱怨,说每天给儿媳妇带孩子有多辛苦,说儿媳妇的各种不是。
其实作为儿媳妇,我朋友也真不错,回到家就会把孩子接过来,周末从来不让婆婆带,逢年过节都有礼物送婆婆,平时有什么想法也会跟婆婆沟通。
当然我不会跟我的好朋友说她婆婆在我跟前的抱怨,我也明白婆婆与儿媳妇相处的微妙。
所以有一次我劝这个婆婆:
“大姨您不要总这样想啊,怎么会是给儿媳妇带孩子呢?要说带孩子,您这是给自己儿子带孩子啊,而且带的是您亲孙子啊,看着儿子因为您帮忙没那么累,看着孙子在身边长大,看着儿媳妇那么感激,您不开心吗?为什么总是纠结儿媳妇不全职带孩子呢?”
为儿子做,不觉得什么,如果儿媳妇顺带享受到好处,这个婆婆便觉得失去太多。其实她并没有失去什么,她只是对儿媳妇的得到感到心理不平衡。
我们身边总有太多人,不知道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得失并存的时候,只看到失;成败都有的时候,只看到败;不喜欢某个人的时候,只看到他的缺点……
这样作茧自缚,不知道享受人间美好,只计较一些琐事,其实是心胸的另一种狭窄。
只是认知的天花板不能突破,他以为天花板就是天。
像这个婆婆,只要稍微转换一下生活的视角,不继续钻牛角尖,她会发现很多快乐。
有的人钻的牛角尖,是环境。
有一个弟弟,工作走马观花的换,每一个地方待到一年已是极限,离开无一例外都是一个原因:
他认为别人总在欺负他。
有时候打电话跟我诉说,说单位里领导怎么不负责任,同事之间如何勾心斗角,对他如何排挤……各种哀叹操蛋的人生。
刚开始我总是好言相劝,告诉他推己及人,要大度,专心做好工作,不要把琐事放心里。
后来我便放弃了。
博多·舍费尔先生在他的《财务自由之路》中说的一句话:
“大度的人不容易感觉自己被欺负,他往往和平对待,而忽略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插曲。”
思想的高度决定人生高度,心胸的广度也决定人生的宽度。
一个成年人,纠结于别人的看法,有没有跟他礼貌的打招呼,环境不像他想象的那样好等等,不把精力放在实现自己的目标上,偏偏把它浪费在完全不重要且毫无意义的琐事上,思想局促,心胸狭隘,他能有什么样的人生幸福?
克里希那穆提在《生命之书》里写道:
“你和外在世界并不是两种不同的存在,各自有各自的问题;其实你就是这个世界,你的问题正是世界的问题。”
很多人之所以认为世界有问题,他人有问题,没有别的原因,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问题。
人活着的终极目标是幸福的过好这一辈子,但有的人终其一生无法幸福,不过是因为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让自己变好,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当你不期待世界可以变好,而是把精力放在遇事不钻牛角尖、努力让自己变好上,你的人生也许就过好了。
[观影感悟] 菊次郎的夏天观后感(篇一)
其实,“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是对星星的描写大家都知道。可我并不盼这亮晶晶的星星,也不盼明天的元旦。我盼的是今天,因为今天是电影校拓课!
正南快步地跑向妈妈的家,可是,妈妈己经有孩子了,她们很幸福。看到这里我太伤心了。因为正南历尽千辛万苦才找到妈妈,可是妈妈再也不可能陪着他了。
正南带着叔叔买的天使之铃回家了。我想有一天,天使能来到正南面前,把妈妈带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