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观后感] 《山子的一家》观后心得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个道理,住在乡村的我是知道的。电影《山子的一家》也证明了这个观点。
电影中,山子是一个温情、坚强的男孩。父亲坠崖身亡,母亲时常疯癫,三奶奶风烛残年,山子成为家的唯一支柱。他在学习之余,捉蝎子,拔草药,拾废旧钢筋……弱小的身躯承受着命运的不公,又努力地与命运抗衡。
这个普通而又伟大的山里娃带给我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感动,太多的不可思议。我是流着泪看完电影的,不时将自己与山子进行对比,在钦佩他的同时,我也甚是愧怍,不禁两颊发热。
我也是一个农村的男孩,可我的生活环境没有山子那么糟糕,我有心疼我的父母,有舒适的住所,有心爱的玩具,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丰富营养的午餐……我所拥有的太多太多。我生活在满是爱的环境中,不为生存发愁,可我缺少了山子身上的担当,少了山子那份执着与勇敢。
在生活中,父母为了让我专心读书,不让我做家务,不让我洗自己的衣服,更别说帮忙做农活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少了自立,多了依赖;少了担当,多了逃避;少了责任,多了自私。电影中的山子给我深深地上了一课,击醒梦中人。我明白了:我是男子汉,我需要自立,需要担当,需要责任。
我想这份需要也应该是每个少年的需要,我们应该学会满足,学习山子的精神品质,逃离温室与蜜罐,不惧拼搏,不畏失败与灰心。人生似游戏,设有重重关卡,在闯关中,难免有伤、有泣、有悲,但请别忘了,还有更多的惊喜!我们只有坚持,咬紧牙关去闯,才会看到希望的曙光,才会拿到通关密码,才会开创自己的天地。但是人生又不似游戏,游戏可以重来,人生却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紧抓每一次机会,奋力搏斗。
前方的路,我们无法完全预料。但是,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暴风骤雨,只要拥有一颗坚定的勇敢的心,我们都能战胜困苦,看见那美丽的彩虹。
[观影感悟] 《少年闵子骞》观后感(篇二)
闵子骞在很小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得了重病,最后在马车里死了,小闵子骞答应了妈妈要做好人。
他给他找了个后妈,后妈有两个孩子,她对闵子骞非常不好,经常打骂他,而父亲在外面挣钱,很少回家,有一次他回家,看闵子骞鼻青脸肿,问怎么了,闵子骞回答是自己摔破的。闵子骞的左邻右舍都知道他后妈打他,所以非常不解闵子骞说:爸爸出去挣钱不容易我不想让他生气。
但有一次他们在严冬外出,闵子骞冻得瑟瑟发抖他爸爸说:“你太娇气了,还不如你的两个弟弟。但闵子骞已经晕了,他爸爸用皮鞭打他把新棉袄打坏了,原来里边装的全是芦花,他的弟弟却全是棉花。闵子骞爸爸非常生气要把后妈休了,但闵子骞求情所以才没休,他后妈变好了,为了让他当孔子的学生,他后妈苦苦哀求并且给孔子跪下了。
闵子骞是二十四孝排名第三的,他非常体谅母亲和父亲,他和孔子周游列国,还经常挂念父母,是中国和全世界的榜样,他被母亲打时还想到自己的错误。他的行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
他虽然已经作古,但他的孝心会永远传下去。我借用几句:真情感继母,悔过向良善,孝子闵子骞,深得后人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