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围绕一个农村支教的话题展开。刚刚大学毕业的许晓萌和男友江可可一起来到湖南边远山区“水咕噜乡水咕噜村水咕噜小学”做3个月的支教老师,年轻有报复要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促使许晓萌这个在家娇生惯养的独生女,从家里偷偷跑出来毅然报名到山区做一名志愿者;江可可,是个有多年海外生活学习,没有完成大学课程的都市时尚男生,他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见证自己对女友的爱情忠贞不移,不顾哥们儿们的再三盘问和要挟,不顾将要面对的任何艰难险阻。这样,三个月的时间,2个不同目的的都市时尚男女将要变为山村里的2名老师?电影中,表演最突出的是一个山村老师“破罗”,他不仅是老师,还是校长,还是大厨、保姆等等,一个从5、6岁到16、17岁各各年龄段混合的班级里,共有18个学生。他每天要从小学教到高中,从拼音的a,b,c教到英文的a,b,c,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全能老师”全心的爱着这些孩子,不愿意让他们受一点委屈,也为拥有这些孩子们而自豪和骄傲。
但是,他毕竟只有山村里的初中水平,没有标准普通话教学没有科学严谨的教学方法,没有科学的教学理念?故事这样展开,让你我领悟到,人与人没有大不同,而是环境造就了不同的你我。而单纯的山村需要先进的理念,更需要可以奉献自己青春年华有现代热血青年。最后,江可可离开了“水咕噜村”,离开他无法找到自我的地方,离开了没有梦想的地方;破罗老师为了修建破旧的校舍去山上背黄泥而遭遇泥石流,不幸离开了爱他的18个学生;许晓萌,再一次回到水咕噜村水咕噜小学,在天那边,用自己的一生去实现人生理想?电影前面一部分给人的感觉,是搞笑的,特别是村长带着女主角刚刚进村时候的那一段,面对摄像机的近距离问候特写,一种无厘头的感觉。然而顺着看下来,到电影后面1/3左右的时候,当女主角了解到这个支教的小学几个比较特别的细节之后,却无法让人笑出来,电影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深沉的悲哀。
《天那边》这部电影是以女主角回到山村小学,代替死去的老校长“破罗”继续自己的教师职业为结局,这个结局很凄美,但是就现实来讲,根本是行不通的,或者说是很难实现的,试问,有几个大学生能够安心把自己的青春交付给这片贫瘠的农村,更别提一辈子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