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宫崎骏的经典之作,历经多年后在大屏幕上映,吸引我和孩子走进影院再次重温经典。
故事发生在一个诡异小镇,小镇视人类为怪物,用欲望陷阱引诱误入的人类,人类如果抵不住诱惑就会变成猪或者消失。人类想要在小镇生存并能回家,需要克服恐惧,用善良、智慧、勇敢去_闯关。主人公千寻是个有点胆小的普通女孩,不幸误入这个诡异小镇,千寻目睹父母因贪吃变成猪后对这个神明世界感到惊奇害怕,幸运的是,千寻得到了小镇很多人的帮助,并经受住了小镇大BOSS汤婆婆的考验,得以获得一份工作生存下来。之后千寻的奇遇经历,给了她收获,带给她成长,千寻也最终救回父母,找到回家的路。
故事每个人物个性鲜明,也暗含社会隐喻。千寻的纯净善良,白龙的冷静从容,无脸男的寂寞,锅炉爷爷的幽默,汤婆婆的爱财,钱婆婆的正义,人物的塑造通达人性,触动人心。
记住自己的名字,否则会忘掉自己。小镇里的人要换掉自己的名字,为了让他们忘记过去。千寻也被迫改变了名字,但她时刻记着自己的真名,千寻不想丢掉自己,忘记使命。千寻的朋友白龙已经渐渐忘记自己的名字,一直待在小镇,白龙为了找寻自己去帮汤婆婆做事,但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受过白龙帮助的千寻勇敢无畏的拯救了白龙,并帮白龙回忆起自己的真名。有些人在成长的路上渐渐忘记初心,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记住自己的名字,不要留恋此刻的繁华,向前走,别回头。
心灵如果没有寄托,就会慢慢迷失。无脸男寂寞的游荡在小镇边缘,空气般存在,千寻的一个微笑暖化了他,他跟随千寻,不断向千寻示好。无脸男到小镇后陷入欲望,渐渐迷失,不断膨胀。千寻救出无脸男,带他远离小镇。最后无脸男被钱婆婆收留,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和存在感。
千寻的冒险经历,克服了恐惧,遭遇了假恶丑,也经历了真善美,最后得到了成长。看完千与千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领悟,成长的道路有迷失,有疑惑,答案只能自己去寻找,向前走,别回头,才能发现明亮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