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五一前的这份厚礼,还是不错,很少陪妻,借此机会,也可手牵手一次,重拾昨日的温馨,其乐融融。
如果《叶问》是在日寇侵华时,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甘屈辱的精神,一种民族意识的觉醒。那第《叶问2》则更突出了中华武术的贵在中和、不争而争的精髓。
这次由洪金宝亲自操刀担刚武指的《叶问2》显然摆脱了第一部单打独斗,但我个人还是更欣赏打斗细节的处理,因为在对打的细节才更能显示人物的内心世界。
我认为,《叶问2》成功之处在于很好把握的观众的需求,这部投资不高,据说票房已超过1亿的电影可谓风光无限,在赚足了银子之后,还捎带给观众上了一课,让你的“爱国情结”再一次盎然。
剧中的台词,“中华武术。贵在中和,不争之争;最终叶问说出的“人的职位有高低之分,但人格无贵贱之别”。喜剧元素洪金宝对胖儿子说的:你最金吃得越来越少了,当心这样会瘦下去,虽有雕琢的痕迹,但却充满了生活情趣。
昨晚的影院掌声不断,当然,这些多是年青人或小孩。就其叶问爱国爱武爱家爱老婆爱徒弟而言,不失为一好师父。真实的情景,我没去探究,但进影院是找乐的,捎带还能悟到点东西最好,当然,对于影幕上叶问这个完美形象,还是有很多学习的地方,忽然觉得对自我的太太亲人做得还不够好,便想昨晚既有了欢乐,还悟到应多些爱心和职责。
群打的场面不够严谨,不耐看,远不及圆桌打斗精彩,就我个人喜好而言,我还是比较偏好洪金宝和甄子丹的圆桌对决场面,因为从功夫片角度来说,这样两个功夫片的代表人物在银幕上的终极对决,估计以后是很难再见到了。如同当年的《功夫之王》中李连杰对成龙一样,洪金宝对阵甄子丹不但噱头十足,并且确实是给观众,异常是喜好功夫片的观众供给了一次难以忘怀的观影体验。另外在摄影、音效方面较第一部还是有了提高。
从结尾的第一部咏春拳对空手道,到《叶问2》国术对拳击,不但避免了观众的视觉疲劳,相比《叶问》中叶问几乎秒杀日本军官的打斗场面,《叶问2》中叶问大战英国拳王的场面就堪称跌宕起伏了。较之而言,我倒觉得第一部的对打更精彩,表情更丰富。
有些遗憾的是释小老和樊少皇没出什么彩。
排除商业的成功,《叶问2》较第一部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对于大部分电影观众来说,这样的一部电影足够激发他们的观影热情,能有所获,便不错了,毕竟,影片我不们不能苛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