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来了,这可是我第一次跟爸爸一起看开学第一课,所以别提心里到底有多高兴了。虽然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不一样,但是这次给我的收获有很大,第一个画面我最喜欢的主持人来支持开场白,随后向观众问好!
随后出现了很多感人的画面,随着主持人一步步深入解释,我的眼睛不知不觉流出眼泪,虽然每年开学第一课都会给我很深刻的感受与收获,可是这次感觉更加强烈了。我终于找到自己加入少先队的理由了,之前我是在同学的鼓励下加入的,从现在开始,我是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加入的。
在往后的时间里,我的爱国之心变得更加坚定,我是中国的花朵,身上肩负着中国伟大复兴的责任。同时在党成立一百年,我的心里对祖国充满期待,对自己也会加倍严格学习,终有一日为祖国出一份力!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我和家人们一起坐在沙发上面专注着看着阅兵,而今天的晚上我却任然坐在沙发上面看着我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讲了四个主题,分别是爱国、勇敢、团结、自强。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为指导,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递给了学校生,培养了孩子的爱国情操,增强了孩子的民族自豪感,歌颂了中华大地的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繁荣富强!选取我们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向我们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选取与抗战时期少年儿童有关的故事,增加了我们心理情感的贴近性,呈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在《开学第一课》中,有几位来客嘉宾。比如:上至九十多岁的抗战老兵和老艺术家,下至十几岁的少年儿童,同时也邀请了00后大家喜欢的偶像,比如马天宇、凤凰传奇、TFboys组合。与70年以前的抗战老兵带领广大中学校生一起去回顾、缅怀这段历史:
秦老重温国歌的背后故事
93岁的老艺术家秦怡老师登台讲述,不仅用语言重现国歌中描写的真实战斗,还了透露自己与国歌之间的特殊缘分。
史老还原二小的真实面貌
王二小是家喻户晓的少年英雄形象,人们通过歌曲和故事传颂着他的英勇事迹。《开学第一课》寻访并邀请到王二小的小伙伴史林山老人,在现场为大家还原这个英雄少年的真实面貌,更细致入微地重现王二小选择英勇牺牲背后的情感脉络。史林山在现场声情并茂,几度落泪;我也是热泪盈眶。
《开学第一课》通过讲述英雄故事,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自强精神。作为这一年龄段的组合TFboys,在现场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诵少年自强宣言,带领现场的青少年共同发出号召,明确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共同传承抗战的精神财富。这一环节令晚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我也忍不住自发宣誓!
情到深处,全家齐唱稻花香?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更无法体验那是怎样的灾难和痛苦,但是听一位位亲历者的讲述,我们也能感受到在战争年代的人们是有今日无明日,无论男女老少都无法逃脱敌人的残害,所以战争年代的人们不得不勇敢,不得不坚强,不得不与敌人顽强的做斗争,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生活是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今天,虽然我们呼唤和平,倡导和平,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忘记了祖辈留下来的光荣传统,因为一旦我们松懈了,就给敌人留下了可乘之机。所以,当我们想要放弃学习的时候,就可以想想今天的课程,只有自强才可以不惧怕敌人,当我们面对困难想要逃避的时候,就请想想今天的课程,只有勇敢才能获得成功,当我们欺负自己同班的小伙伴的时候,就请想想今天的课程,只有团结我们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大家记住,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称为英雄,只有把英雄作为人生的信仰的人才可以不断靠近他。
通过观看这期节目让我明白了,我要把祖国当做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它,建设它,作为祖国的未来要努力学习;当遇到困难时不要畏惧,要勇于担当,要做一个勇敢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团结同学,有团队精神,为了共同的目标,要彼此信任、互相帮助;自己要努力图强,自强者人畏我,我不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