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胜利千秋颂,历史功勋向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乘检阅车检阅部队。在那里,他们站的整整齐齐,挺拔的身姿,潇洒的气质,彰显了我中国强大的自信和庄严豪迈。为了这一次的仪式,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只因这一次,他们心甘情愿要训练地更好。
70名旗手高擎70面战旗,引导10支英模部队通过天安门。铿锵有力的足音,延续着烽火岁月的脚步;勇往直前的步伐,就像擂响的战鼓。
血染战旗,高高飘扬;浴血抗战,英雄辈出。
番号永不磨灭。狼牙山五壮士纵身一跃成绝唱;刘老庄连82位勇士血战1600名日伪军;白刃格斗英雄连用刺刀、牙齿战斗,与日寇同归于尽当年,先辈们用热血捍卫着一寸寸祖国山河,如今,后人们无愧先辈荣光和使命重托,步履坚定踏上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空中护旗方队率先飞过天安门,方队由26架直升机和7架教练机组成。空军护旗方队通过后,由8架武直10,12架武直19组成的70编队,这是我国在阅兵中首次采用纪念数字编队飞行。
当最后一个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后,作为压轴戏的7万只彩色气球和和平鸽飞向天空。
纵使用世界各国的语言来形容,总有难进其意之处。但被称为战争之魂的军乐和极致人声的合唱强强联合,却以一种全人类共同的另类语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坚强有力、蒸蒸日上的大国气象拉近在世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