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外国的空难电影一大摞,但飞机依然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安全的交通工具。《93航班》《萨利机长》等,刺激和震撼之余,真实的空难依然离自己很遥远。可就在刚过去的20xx年,有一百多人生生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飞机事故。那就是大名鼎鼎的514川航备降事件。20xx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在成都区域巡航时,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罕见的爆裂脱落。
飞机在万米高空破开了一个大洞,简直要命。据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为零下40度左右,飞机的时速在八九百公里。想象一下,当你在零下四五度的寒冬里,把车开到时速200公里飞奔,还是敞篷的,是什么感觉恐怕脸都不是自己的了吧何况是在万米高空中高速行驶的飞机。
机长刘传健形容:强烈的风吹着我,脸上有撕裂的感觉,感觉整个人变形了。狂风、低温、巨大的内外压力差。接踵而来的是驾驶舱电子设备的集体故障,飞行组件控制面板直接被吹翻,整架飞机剧烈抖动。副驾驶的半个身子都挂在了窗外,幸而系了腿部的安全带才没有飞出飞机。而在乘客舱,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飞机突然颠簸,随之吹进一股强大的气流,就像沙尘暴一样,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同时,机舱突然变暗,氧气罩一下子掉落,所有乘客都懵了。很多乘客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种电影大片中的场景,居然真的发生了!
而机长刘传健却没有功夫恐惧,他在风挡玻璃爆裂的第一时间,牢牢把住了操纵杆,保持住了飞机的正确姿态。
但,下一步该怎么办
刘传健的内心很纠结......驾驶舱失压,剧烈的狂风吹翻了组件控制面板,他无法获得准确的飞行数据,只能手动操作。这好比蒙住眼睛开车,任何一个未知的故障,都有可能改变飞机的姿态。
如果姿态无法控制了,前面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机长道。
因为,一旦无法控制姿态,飞机就会失速下坠。
面对这种事先毫无预演,没有任何应急预案的状况,他只能咬着牙凭经验一步一步操作。最终,在历时40分钟后,这架飞机终于迫降在了成都双流机场。
机上119名乘客安然无恙。
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曾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颁奖词里有这样一段话:在万里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别问怎么做到的,每一个传奇背后,隐藏着坚守和执着。
还记得去年3U8633备降成功后,网上曝光过一段疑似机长与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的对话录音。录音里,机长说完现在有点故障后,就申请下调高度和返航。再之后,随着一阵巨大的杂音,机组陷入沉默。
谁能想象当时的紧张
在一遍遍四川8633,成都叫你的呼叫声中,听录音的网友一个个泪湿眼眶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所以奔着这个原由,使得我在观看的时候更加有带入感。电影叙述得很平实,根据事态自然发展,没有大起大落,却在微观处更多的展现了人物的真情实感。从险情的角度着手,展现给大众的是航班背后的故事,航班背后是我们所陌生的,但是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通过电影,让大众更加了解我们每一趟航班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严谨的团队在为我们护航,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空乘人员的艰辛与能力。电影所展现的事件在人类民航史上是一个奇迹,备降难度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最后飞机的安全着陆,也是侧面体现了机长超常的经验与能力以及整个机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是电影的节奏还是非常牵动观众的情绪的,在几个危难时刻,我的心是揪着的,同时也能听到很多观众倒吸一口气又长长呼出一口气。论电影本身,演员的表现力还有进步的空间,也许是有老演员的表现在前,新晋演员的表演还是值得推敲。袁泉的演技无话可说,每一个眼神都是戏,张涵予的机长角色也是深入人心。
有记者问过刘传健,作为一名机长,究竟意味着什么?他的回答是:就是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对付万分之一的隐患。我们机长的专业经验,决定了能飞多高;但上面这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他能飞多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