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的来讲,整个《少年的你》都在讲高考。
或者说这部剧把高考写得淋漓尽致,从倒数60天开始,乃至高考结束。
从某种意义来看,整一个故事都是在讲陈念的高考。
她母亲、刘北山为代表的人,希望她能够熬过高考,乃至为陈念有所牺牲,都要让她冲出黎明。
魏莱为首的校园暴力代表队则是在阻碍陈念的高考,以欺负她为一种乐趣,不仅这种乐趣可以成为高考解压的好手段,还能减少考名校的竞争对手。
但是到最后,即使高考真的熬了过去,陈念最终还是放弃了。
影片讽刺了很多,从人名开始。
理想对于事件表现出懦弱。
未来已经腐坏。
正义不知为何正义。
如果是这样,高考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吗?
一味的只是高考的人生是真实意义所在吗?
所以,尽管所有人都想要一鼓作气把陈念往上顶,让她去完成自己的高考。
到最后,她依旧放弃了原本所苦苦坚持的东西,选择自首。
自此完成了一个自我的救赎过程。
老实说,刘北山算是在陈念高考故事里面出现的一个小配角。如果没有他,陈念会不断地隐忍,直到压抑地通过高考,陈念没有底气,会隐忍,而不会出现所谓杀人事件。这便是陈念最初想要的坚持的生活。
刘北山像是把陈念从原本碌碌的生活里调整过来了一样,在他身边,陈念真的露出了少年的微笑。
他是真正陈念少年世界里的光,把他从只知道高考的应试机器里拯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