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一颗期盼已久的心去看《少年的你》,回来已是泪满襟,小小的年龄,心灵怎么可以这样歹毒?这是一部以校园霸凌为题材的影片,该片讲述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他们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像这种反映校园暴力的题材的电影还有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讲述的都是校园暴力对女主的伤害,和男主对女主的保护,暴力是可怕的,伤害更是没办法磨平的。
美好干净的校园出现暴力这种字眼,让我不禁想问:教育,到底为了什么?记得在学习强国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曾在二战期间的德国纳粹集中营中遭受过非人折磨的幸存者,战后辗转到美国,做了一所中学的校长。每当有新教师来到学校,他都会交给新教师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老师,我是一名纳粹集中营中的幸存者,我亲眼看到了人类不应当见到的情境: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妇女和婴儿被受过高中或大学教育的士兵枪杀。看到这一切,我疑惑了: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你们的努力决不应当被用于创造学识渊博的怪物,多才多艺的变态狂,受过高等教育的屠夫。只有在使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才有其价值。教育绝不只是仅仅教授给孩子们知识,比知识更可贵的是道德。
教书育人,这是人们对教育最基本的看法。我想,育人要比教书更为重要,正如S.A.阿列克谢耶维奇故事中所述,那些经过教育获得专业技能的工程师、医生、护士、士兵,但是道德沦丧,他们不再是人,而是怪物变态狂屠夫。人性的光辉被泯灭,众多的灾难因他们而生,是他们将人间变为炼狱,让人更感到可怕。
我常常会给孩子们说,哪怕你学习成绩倒数,但是请你做一个善良的人,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你看到有人摔倒了,一定要去扶一把;别人遇到困难了,一定要去帮助;学会关心别人,团结互助;一定不能欺负弱小,也不要嘲笑戏弄别人;学会尊重别人,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一定不要做施暴者。在我小学时候,我的老师曾经告诉过我,一个道德沦丧的科学家要比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更可怕。我的老师教我做一个善良的人,而我会继续把这种善良美德传递下去,孩子,我希望你内心善良有爱。
孩子,你知道吗?一个心里有爱的孩子,最快乐,最健康;我希望你的笑每天挂在你天真无邪的脸上,那样会有更多的人被你感染被你温暖;孩子,因为有爱,你也会更多的爱;孩子,我希望你做一个温暖的小太阳,把温暖传递给别人......
说点两点体会,一是如今教育的缺陷,未成年淡泊的法律意识。法律是公民的行为规范,是教你在这个社会上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行为准则。告诉你干了什么你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校园欺凌者明显没有这样的意识,更不知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学校这几年,很多影响、伴随我们一生的东西却学不到,除了上面说的法律,还有如何管理钱财,如何爱人等等。
另一个就是为爱做出的担当,随着自己不断成长,我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渐明白爱情中的责任。两个人要同时背负起这份爱情中的责任。任何一方的妥协,逃避,不信任,背叛,都会将这份爱情推向深渊。勇敢起来,互相搀扶,才能将这份感情继续。
只是随着年龄、经历的增加,社会在磨去我们棱角的时候,也磨去了那份敢为爱情牺牲的纯真。就像电影里郑警官说的:你不会,我不会,我们都是成年人,他们是少年,他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