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同往常不一样,因为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所以,都是一些关于英雄的故事,告诉我们要不忘历史,缅怀先烈,让英雄不朽!
《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主要分为四个小主题: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第二个主题——勇敢。说到勇敢,人人皆知,就是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在战火中,勇敢就是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大家肯定耳熟能详,王二小是个勇敢的孩子,他是收集所有敌后抗日小英雄改编而来的。史林山爷爷讲了他的原型——阎富华的故事:有一天,阎富华和史林山去放哨,看见敌人要来了,阎富华叫史林山去通风报信,自己却留下监视敌人,后来,敌人叫他带路,他把敌人带到埋伏圈——悬崖边,他拽住敌人的一条腿,想拉鬼子一起滚下悬崖,他后面的一个鬼子用刺刀刺穿了他的胸膛,把他挑下悬崖。后来,埋伏圈里响起了枪声,把敌人都消灭了!
后来,还讲了约翰·拉贝的故事,飞虎队的历史背景和援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
从这些英雄故事中,我知道我们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啊!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还要时刻牢记这些英雄们的名字,牢记历史。而且,我们也要继承和发扬英雄们的共同品质“爱国,勇敢,团结,自强”。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开学了,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