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墓是1988年由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日本动画。内容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的神户周边为舞台,描写父母双亡的兄妹二人清太和节子艰难求生的悲伤故事,情节催人泪下。但这同时也是一部倍受争议的作品,一边令人感动着,但作为中国人看完后思考时却又有愤怒。
看完这部电影首先是被感动的一塌糊,虽然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悲剧。但当悲剧终于落下帷幕的时候,泪水还是不能抑制地满溢眼框,直到泪流满面。再见萤火虫,再见那漫天飞舞的美丽,少年和他的妹妹在这温馨的萤光中安睡在这萤火虫的墓地中,永远的,幸福的,安睡着。没有母亲面目全非的尸体,没有杳无音讯的父亲的死讯,没有被夷为平地的家园,也没有指桑骂槐的亲戚的白眼……再没有人可以打扰他们,再没有人可以打扰他们的安宁,这用生命才换来的安宁!
以死亡开始,以死亡结束。自始至终贯穿全剧的悲哀,如丝如缕缠绕着,让人心境犹如沉入厚重的泥潭,整个人消融在弥漫的情感中。而在结尾的那一刻,在明知道的死亡来临的那一刻,黑沉沉的一片悲哀爆发,把人死死地压住令人几欲窒息。飞舞萦绕的萤火虫,企盼永远不会吃光的糖罐,最后一起甜蜜分享的西瓜,放在衣服口袋里的揉皱了的爸爸的照片,生活能给予他们的也只有这些。
注视着灯火通明的城市,兄妹俩安详地睡去,那个糖罐此刻再也不会空了,伴随着永远的糖果的声响,一个普通少年,他只想养活自己的妹妹、和妹妹一起追逐那点美丽的萤火。但,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里,实现他愿望的唯一方式只能是——死亡!
色调灰暗,充满了悲凉无奈的气氛。漫天萤火的美丽更加反衬出战争的残酷以及带给人类身体以及心灵的伤害。发动这场战争的人类啊,你们有多么的愚蠢,你们又多么的冷酷和残忍!无论以什么名义所进行的战争,它所带给人民的,永远是不尽的悲哀和刻骨铭心的伤痛呢!而活着的我们,是否应该不断地进行反思和祈祷呢?反思战争,反思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伤痛,祈祷和平,祈祷和平永远不要再跑掉。
虽然《萤火虫》这部片子的主题是控诉战争,可是难以避免再现
军国主义的魂。让人看完后反思时不由得觉得不舒服。比如那个剖腹
的军人。比如哥哥在得知日本战败后的无望呐喊。也许是因为片子的背景是发生在日本战败后吧,如果把这对兄妹换成中国人,相信我对
这部电影的感觉就会截然不同,所以说我终究不能摆脱联想。
《萤火虫》是一部不考虑政治环境的影片,它以平民为基础,这也是高畑勋作品的特点,呼吁和平没有错,以老百姓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也无可厚非,歌颂爱与正义也是应该的,可是,对战争起因的反省和控诉也是重要的。
《萤火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并不是一部完全适应了时代的反战作品,他只突出了战争中平民的悲剧,却缺乏对战争起因的描述,在这一点上,它绝对是失败的,没有顾及上爱国观众的感受正是它最为失败的地方。
一部作品总有优劣,感动者多基于对影片内容的理解,对主人公的同情;愤怒者则大多出于自己的历史观。但不考虑政治方面的原因,这部电影不失为是一部值得我学习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