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珠从一片翡翠般的叶子上流过。是疾步的,只一眨眼功夫,不留任何痕迹。事情好像未曾发生,却总觉得心里有一条河在缓缓流淌。
这短暂的瞬间,或许你未曾注意。但人的一生中,或许唯有这一刹,是最真、最纯、最令人铭记于心的。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耳边又萦绕起这曲骊歌,我的思绪随着那片叶子飘去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北京城南……
那时的小英子才刚满6岁,她的童年与我是不一样的。简陋的四合院、冬日残阳下的骆驼队、对她无微不至的的宋妈、身世凄惨的同伴妞儿、会馆门口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地里的善良的小偷……这些独特的人、景、事,都曾在小英子的童年中出现过,最终也都随着她童年的消失,一齐消失了。
普希金以往说过:“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电影悲暗的基调让我体味不出幸福与欢乐,而年幼无知的小英子身处的那个年代,有很多事她是弄不明白的。但这些事却变成了小英子的心中最珍贵的回忆。她与疯女人秀贞结为了好朋友,并且辛辛苦苦帮她找回了女儿,可谁会想到母女两人刚一团聚就走向了死亡——惨死在火车轮下,英子为此十分悲痛,火车排除的股股浓烟占据了整个画面,我不由得燃起了心中的悲痛。英子在草地里遇见了“那个人”他为了供弟弟上学出来偷东西,而英子并不明白他是小偷,认为他是一个好人,最终却因自我的行为暴露了他的行踪,导致“那个人”被逮捕,英子为此迷茫又悲痛……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以往是那么的真实,此刻却早已消失,是他们支起了英子短暂的童年。而此刻,这些事、这些人,都随着电影画面的运动变得鲜活起来。简陋的四合院、冬日残阳下的骆驼队、对她无微不至的的宋妈、身世凄惨的同伴妞儿、会馆门口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地里的善良的小偷……这些人、这些事,可是转瞬,可是是英子一生的一段插曲,有的甚至连插曲也算不上,但他们却为英子留下了些什么。究竟是什么,我们也不明白,或许仅有英子自我才能体味得出吧。
电影的结尾,小英子的父亲因患癌症英年早逝,更是将影片的悲伤推向高潮。她的父亲去世后,与她朝夕相处的宋妈也被丈夫牵着小毛驴拉走了,这个悲伤的故事就此结束。
水珠从一片翡翠般的叶子上流过。是疾步的,只一眨眼功夫,不留任何痕迹。事情好像未曾发生,却总觉得悲伤化成了一条河在心里缓缓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