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莉,一个平凡的名字,却让整个华夏大地为之动容,让每一个国人为之动情,让每一个教师为之动心。张丽莉老师用自己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感动天地的大爱赞歌。一名平凡的女教师用自己舍己为人的行动表达了一名人民教师慈母般的大爱情怀,展现了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师的楷模,更是人民的表率和伟大的时代英雄。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师是追求幸福的职业。有人说,小的时候幸福是一件礼物——得到就觉得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成功后就会觉得幸福。然而张丽莉老师对幸福的定义却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无私奉献和关爱的情怀,是对爱的领悟和升华。她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她不平凡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她被大家称为“最美女教师”。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高尚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堪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典范。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我做为一名教师,要向张丽莉老师学习她身上的优秀品质:
一、学习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学习她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关心爱护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正是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却折射出她的对学生的那一份爱。在小学大部分的学生需要老师的关怀与关爱,或许我们做为老师有时也不会想到,正是因为我们的鼓励和耐心,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们对他们的爱才有了学习专业的自信心。这种自信伴随着他们步入社会以及影晌到他们的人生。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二、学习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我坚持用真心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或者是懂事听话,学习优秀,或者是调皮捣蛋,惹是生非的学生,正是不断地坚持这个原则,使我和学生们编织了那么多虽不是很感人,但却丰富多彩的故事,在平凡和枯燥中获得了那么多的快乐,给了我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使我的工作收获了那么多沉甸甸的果实。但与张丽莉老师相比之下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我不但在辅导员工作中学习张丽莉老师的爱岗敬业,更应“爱心施教,用真心育人”,无怨无悔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三、学习她勤奋向上、追求卓越的崇高的职业理想。
张丽莉老师正是因为有了崇高的职业理想,经过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心系学生;最美教师,美在平凡,最美老师,美在责任。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教师教好书非常重要,但我感到育好人更加重要,大学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能否在这个时期更好的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性格,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未来的人生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多年来,我一直将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意识作为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重要环节。花有花的色彩,叶有叶的美丽,每个职业都有其优点。教师是辛劳且清苦的,我相信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张丽莉的最美教师,她们用今天的爱心浇灌总有一天会培育出无数的参天大树。
要向张丽莉老师学习的地方很多很多,我想只有把自己的感受落实到工作中,将自己对张丽莉老师的崇敬之情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之中,让一种好的心态伴随着我,让我的朴素人生也能焕发出它应有的光辉。立足本质,对学生献出一片爱心,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对于任何学生就是一个“爱”字。以无限的真情去关爱,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对工作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必须做到尊重、理解、信任、鼓励学生。有时觉得工作压力很大很累,现在我却发现,我们的工作是充实的,意义是深远的,职业是幸福的,我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学识,以学生的成长进步为执着追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友好的对待他们,理解和信任他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多和他们交流,多鼓励和表扬他们,尊重他们,宽容他们的过失,当学生有不足时,多给予激励和赞美,对学生精心呵护,尊重学生人格,善待、宽容、理解每一个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张丽莉的事迹,让人感动,令人振奋,促人奋进。永远鼓舞我们每一位教师要用自己的大爱去谱写一首壮丽诗篇。同时,我将秉承忠诚、积极、负责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来体现自己无悔的人生。
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和中国其他千千万万名教师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默默无闻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而在这次意外中,张丽莉老师不假思索、奋不顾身,面对生死的考验,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救助学生。她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英雄的壮举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结合着自身的教育工作可以看出:一个富有责任感,一个对学生成长寄以良好期待情感的教师,会经常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他们的酸甜苦辣,关心他们的生活冷暖,关心他们的学习、做事、为人和各方面的健康发展,当学生的身心和他们的人格尊严受到践踏和损害的时候,她能够挺身而出保护学生。而平时的张丽莉老师正是这样一名无私而受人尊敬的老师。在危难时刻,张丽莉老师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更是用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鲜血和生命塑造了新时期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她是人民教师的骄傲,也是当代青年的楷模。
老子说,上善若水。庄子说,大爱无言,大象无形。爱其实是平凡的,也是自然的,她像水一样包容万物,现于无形。这种爱发于本性,养于后天。只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敬畏生命、敬畏真理、敬畏职责,这种像水一样的大爱才会充涌你的心间,才会自然的流露,才会在像张丽莉老师一样在危机瞬间用自然的行为碰撞出大爱的生命之花,成就了让世人敬仰、震撼的伟大。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它是普通的,但又是特殊的。“教师是一种无限接近于道德标准的职业”这就决定了这种职业和其他职业不同之处。人类自从有了教化?社会才有了文明的进步,教育是一项拯救人类灵魂的工程?所以教师才被冠以“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社会和人们赋予教师的期望似乎任重道远,终极无限,但这并不能影响我们去认真做好教师这一光荣职业,只要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想张丽莉老师一样,静下心来,铺下身子,摒却浮躁,安于职守,用心培育,用爱教育,同样成就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