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隐商业片已数年的韩国导演李浚益,他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作品大概就是《王的男人》了。此次的回归之作《素媛》(又名:希望Hope/许愿Wish等)想必将会令更多的观众记住他的名字。如果不出意外,中国观众将在新一年(也就是20xx年)的二月在影院看到这部被无数人目为充满“虐心”和“愤怒”的电影作品。
《许愿》讲述一个小女孩遭受性侵暴行的故事。飘雨的清晨,小女孩素媛(7、8岁)独自上学的路上为一个醉醺醺的大叔撑伞,却被其强行拉走,遭受暴打、凌虐和性侵等此生令人无法想象的伤害。这一切都给素媛幼小的心灵和肉体造成了难以磨灭的重创,而其整个家庭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与冷漠……然而,幼小的躯体内充满着强大的情感力量,希望在荆棘密布中慢慢升起,素媛和妈妈爸爸最终再一次寻觅到了生活的光和热。
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56岁的中年男人以极端手段性侵和残害7岁的小女孩,最终却只被判处xx有期徒刑,并且不需要做出任何其他赔偿。这残忍的暴行和如此的宣判结果,令几乎所有具备良知的人愤怒。李浚益在电影中如实借用了这一宣判结果,这就使得《许愿》的意义不再仅仅只是一部电影而已。想到这样的不可饶恕的罪行并不仅仅只是发生在荧幕上而已,并不只是演员们的表演而已,就再不可能会心安理得地保持冷静和克制。
然而,李浚益在电影中却正是采用了一种极为克制和冷静的呈现方式。这本是一个血与暴力的故事,导演却刻意将直接表现血和暴力的镜头降至最低。受到伤害的素媛被抬上急救车以及手术结束后满脸的伤痕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直接让“血”入画的镜头,此外则是素媛妈妈猜测荣直妈妈早已知道被伤害的小姑娘时素媛时所说的那句“她要是胆敢告诉别人,我就把她的嘴巴撕烂”——因为担心女儿被歧视和疏离。除此之外,电影始终以一种隐忍的情绪表现一场大灾难之下的一家三口,并且导演在克制之余又小心翼翼地控制着使得这种隐忍不至于过度到压抑的程度。这一切却都更加深刻地击中人心,因为那些血和暴力的发生过程根本就是难以想象的,是绝对无法忍心想象的。观众对素媛的疼痛如亲身经受,无法不对他产生爱,对犯罪分子发出憎恨和质问。
克制与冷静的镜头之内,是以一些细节推动着故事的行进和情感的积蓄。素媛爸爸像每一个冗长的中年男人一样,在工厂上班,看球赛和挑弄没能抢到鸡腿的厂长(荣直爸爸)是唯一能看出这个无聊的男人难得有趣的瞬间。他粗心不已,无法帮女儿绑头发,三年与妻子只进行过一次性生活却使得妻子再次怀了孕,而他自己却浑然不知,他也不关心家庭生活的艰难和拮据……在灾难降临以后,这个沉默和隐忍的中年男人却终于开始展示出自己的另一面,素媛不愿意接触男性,他就打扮成玩偶一步步帮着女儿重燃希望;得知罪犯也许就只能被判处xx而已,他甚至计划在十年后亲自动手解决……在庸常的世俗日常生活中,这个百无聊赖的中年男人表现出自我为人父、为人夫的沉默职责和爱。
还有一些细节则更加直接地打动人心。素媛被“坏叔叔”(片中素媛对犯罪分子的称呼)询问能否帮办撑伞时,她本可以离开,却还是选择了帮忙。在遭受伤害后,她忍着疼痛选择了直接报警,因为不想觉得自己也不是小孩子了,不想耽误爸爸上班,给妈妈增加负担。而在苏醒以后,只能由受害者亲自指认才能抓捕凶手的时候,素媛忍受着再次受伤而选择了指认。这个小女孩试图独自承受伤痛,不给任何人增添麻烦,她甚至想自己一个人挨过这天大的灾难。她连抱怨都只是小声地说给作为心理治疗师的阿姨听,不喊不叫。
素媛爸爸听到女儿说排便袋的塑料声音太大了,会被同学们听到,这个木讷的中年男人将一个装满糖果了小挎包放到了女儿床头。排便带发出的塑料声响被玻璃糖纸的声响所遮盖,当有小朋友问题的时候,素媛没有再尴尬,她开心地打开小挎包将糖果分给别人吃。
“为什么不是别人家的孩子?……我甚至想如果每个孩子都遭到这种待遇,那么我们家素媛就会这么凄惨了。”在法庭上,法官宣判“就只判xx”,素媛爸爸落完了泪,一声一吭地走到被告席前,想要将罪犯砸死,却被素媛紧紧地抱着阻止了。影片将笔墨放在收到伤害的家庭上,从受害者的角度讲述灾难的前前后后,导演极为“吝啬”将镜头施舍给对于犯罪贩子、社会大众的拷问上,然而整个社会外界的冷漠反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媒体记者发现素媛所在医院后,竟然疯狂地哄抢这要上来采访。法庭上,在面对素媛妈妈的痛哭质问时,法官便往外走便不耐烦地说到“就只判xx”。只是这一个镜头和一句话就将整个外界的冷漠展露无余。素媛一直自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她在记事本上写:“要是坏叔叔再出来伤害人怎么办?想想都可怕。希望法官叔叔判他重罪。”然而,社会回应这个善良小姑娘却只有冷漠!
李浚益将镜头放在“记录”素媛及其爱的人(家人和朋友)度过灾难的过程上,对于社会冷漠和犯罪贩子的残忍则几乎一笔带过,而正是这种方式却更加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后两者。如此善良的人竟会有人忍心做出这种难以想象的罪行,这是绝对不可饶恕的!
导演在情绪上的冷静和克制,对于细节的呈现,以及经镜头注目于受害者的商量上的方式,使得这个故事具有了直抵人心的力量,触动了每一个观众的良知和心弦。这不是一部完美的影片,它有诸多瑕疵——比如最后法庭上的混乱,这与现实中的法庭秩序完全不同,但是当故事具备的情感足够充沛,人们总是愿意主动却忽视其逻辑上的瑕疵,甚至是漏洞!《许愿》绝不仅仅只是一部电影而已,它所关涉的现实意义必将超越电影范畴,在欢笑和落泪之后,它将是我们思考我们这个世界中的暴行及其所带来的伤害。
素媛说她躺在病床上总是想起奶奶的话:“哎哟,要死了,哎哟,要死了。”她又说:“我现在认为那就是人活着的理由。”
“最孤独的人最亲切,痛苦过的人笑容最灿烂,这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许愿》让我想到了多年以前看阿巴斯《生生长流》时的感觉,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完全不同的影片,但却都跟灾难和希望有关。我觉得,所有的观众都只会希望素媛和素望(那个新生的弟弟,它代表着希望)能够在生活的光和热中长大成人。
生生长流,所愿所望(素媛素望)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