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观看了丹东电视台《人间真情》栏目第五十期的《我成长我快乐》。
这一期节目主要讲了由市文明办、辽宁传统研究会丹东分会和丹东广播电视台人间真情栏目联合举办了丹东市第二届亲情夏令营。通过这次夏令营让孩子们学会了合作、提升了自信、学会了感恩。这次夏令营是以崇德感恩快乐自信为主题,通过对小营员们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使他们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激发出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在拓展活动中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他们被分为了十个小队,这样能锻炼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让他们之间学会相互照顾、相互关心。
现在的我们大多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部分的家务都是家长包办的。而这次活动他们则需要自己动手,第一天他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整理内务,练习弟子规。而他们的第二个规矩就是不准剩饭,必须刷碗。
在这个信息告诉发达的时代,很多孩子甚至都配上了手机,然而这次夏令营不准带手机,但一些孩子还是带了,在老师准备要没收的情况下,很多孩子开始闹起了小情绪,有的甚至打电话给家长要回家。
让大家走进大自然,通过赏荷花,引导大家学会爱护环境,陶冶了大家的身心。尽管大自然如此的美妙,但是由于科技的发达,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整天闷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玩手机。这次夏令营也专门为此发起了远离三毒的倡议,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
挫折教育也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内容,很多人对此不理解。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很安逸,太过幸福,很多人都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所以学会面对挫折多于我们这些90后来说很重要,学会面对挫折才会勇敢的面对生活,才会在将来的社会中成长发展。
感恩一直贯穿着整个夏令营的全过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引导大家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伤害过我们的人,要感恩一切。
看了这次节目后,我深有体会,我们要学会感恩,勇于面对挫折,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
我成长,我快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应该像节目中的孩子一样,学会自理、学会自立。不要总是依赖他们,未来的路是靠自己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