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教孩子是我们的职责,但对于调皮、不听话的孩子,我们有时也会束手无策,也曾想到过放弃。但是在本次师德培训中观看了《热血教师》后,让我深深的感觉到每一个孩子的本质都是纯洁的、善良的;世界上没有错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老师。看了这部电影,让我知道自己要做的、要学的不只是一点点。
《热血教师》的背景发生在90年代,克拉克为了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离开了出生的小镇,来到了纽约哈林黑人区执教。在这里他遇到了他人生中最差的一个班级,但这个带着金丝边眼镜,打着衬衫,褐色头发的男人却勇敢地担起了教育他们的责任。但是事情没有他想象得这么美好,他也曾想许弃,也曾被气出了教室,但是他又重新审视了自己。为了让学生能认真听他一堂课,他跟学生们“做交易”,还在班里制定了55条班规。在他的努力下,孩子们慢慢地接受了他,最后关头班里的孩子在全美考成绩名列全区第一,并得到了学生、家长和校长的认同。
我要学克拉克老师对待孩子的爱心:我们常说做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有爱心、耐心等,由此可见,爱心是作为教师的首要条件。在这部影片中,克拉克老师面对的是一群经常把老师们气走,被学校、家长都放弃的孩子,他始终用他的爱心去关心每一位孩子,尽管一开始这些孩子不领情,但他还是始终如一的做着,因为他始终相信他会用爱心将他们感化。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爱心去关爱孩子,但关爱的对象大都数是表现比较突出或者是嘴巴特别甜的,而往往会对吵闹、不听话的孩子减少相应的爱。其实像这样的孩子更值得我们用爱心去关爱他们。
我要学克拉克老师对待孩子的耐心:做老师是一份良心活,需要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继续干下去。在自己班里,孩子们很调皮,我们也会进行教导,但一次一次又一次仍没有见到效果,或许我们就会放弃。但是克拉克老师对于他的学生有着无比的耐心,他有帮特殊的孩子,他也试过很多的方法想让他们认真的学习,一次不行再换一次,这种方法不行再换另一种方法。因为他对他的学生不曾放弃,才会有孩子们出色的成绩。
我要学克拉克老师的尊敬、信任孩子:克拉克老师在他的管理过程中,始终没有一句对学生的侮辱、不耐烦、指责的字眼,而始终是以朋友的身份来对待孩子,用正面、鼓励、引导性话语来表现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期待。始终站在孩子们的立场帮孩子们化解烦恼与痛苦。这是作为教师的我非常不足,也是要学习的地方。
对于克拉克老师的55条教育班规,我也同样非常的受益。优秀是教出来的,只有优秀的老师才会有优秀的学生。虽然现在的我还不算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但是我一定会朝着这样的方向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