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华说,凡是顺应我心意的事情,都是善的;凡是违背我心意的事情,都是恶的。
做善事很简单,只要不违背我们的善心,所做的皆是善事。富豪立业之后,因为感恩,因为自己的善心,回馈社会,这便是善。比尔盖茨、洛克菲勒或与汶川雅安灾难捐助的人们等等,太多太多的人们都能做善事,都会做善事。
但是,善事,一定是爱的体现吗?
古人云:不食嗟来之食。何谓嗟来之食,我想着嗟来之食,未必一定是扔过来的,也有可能是某个人款款落落送上的太牢之具。但,为何某些人也认为这些是嗟来之食,那是因为,这份珍馐美味中并没有爱,或者说,我们没有办法感受到这份美食的爱。
《悲惨世界》中,雨果就在讨论善与爱的微妙关系。当主教把桌上的一对银烛台一并送给被当作偷盗犯抓回来的冉阿让,那是善与爱的融合;沙威执着于维护正义的道路上,那是善的,但他并没有爱,最终他也没有明白一个道理,于是只能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个道理就是,爱,就要给予人最高贵的肯定。无论何时,不要否认人的高贵,这便是爱;善事并不一定是在爱人,爱人一定是一件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