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我想到,在现实生活中不也有许许多多的丑小鸭吗?与牛顿齐名的爱因斯坦,四、五岁才会说话,动作呆滞,小学成绩极差,在学校和家里受到了教室、同学、家人的嘲笑和漫骂。但他通过数学和物理上的钻研,最后成为了着名的科学家。大发明家爱迪生,小学还没有上完就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经常租用地方做实验,在一次实验中还险些双目失明。但最后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发明大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幼年丧父,跟着母亲在草原上四处流浪,受尽其它部落的冷落和折磨,最后却凭借着坚忍不拔的精神,使他和他的子孙成为了草原乃至欧亚大陆的主宰者。这些名人们不都是丑小鸭的缩影吗?而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希望呢?没有受到社会的不公,也没有遭受过狂风骤雨般的打击,但我们呢?就以我为例,我虽然是中上等的学生,但也受到过低分的试卷、困难的题目的打击。可是面对这些,我有时选择了逃避,有时选择了放弃,就算转变过来也要一段时间。连这点困难都应对不了,更何况心理和肉体的双重折磨呢?所以,学过《丑小鸭》后,我们就该学习用丑小鸭的精神和现实中的困难和挫折做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