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现代诗歌鉴赏:《弧线》意象分析
鸟儿在疾风中/迅速转向//少年去捡拾/一枚分币//葡萄藤因幻想/而延伸的触丝//海浪因退缩/而耸起的背脊
《弧线》是顾城的一首朦胧诗,其传达的情感亦是朦胧的。顾城有童话诗人之称,全诗用几组意象构成的童话世界,其实也映照着现实世界。
《弧线》里的主要意象分别是动物鸟儿,人类少年,植物葡萄和自然界的海浪。全诗的主线是由这些意象所产生的弧线鸟儿转向时迎风滑翔的翅膀,少年弯下的腰,葡萄藤向上攀沿的触须,海水向后退时涌起的卷浪。
鸟儿在疾风中/迅速转向,当鸟儿遇到疾风时,它迅速地改变飞行方向,乘风而飞,顺势而翔。鸟儿知道风的强劲不是它能对抗的,出于动物的自我保护本能,改变飞行方向,顺风滑翔,飞得更远。如果对应到社会里,就是人要量力而行,观察社会趋势。
少年去捡拾/一枚分币,少年看见地上躺着一枚分币,在那个年代,一分币就已经很值钱的了。少年惊喜地瞪大了眼睛,弯下身子,伸手去把分币拾起。少年是幸运的,但结合当时的年代背景看,却是另一番景象。少年抵不住金钱的诱惑,为了钱而弯下了腰,弯下了他的尊严,丢弃了原则。诗人的对现实社会的无奈,隐藏在字里行间。
葡萄藤因幻想/而延伸的触丝葡萄藤被赋予了人的行为幻想。幻想,一般指不切实际的想法。葡萄藤的幻想,或许是它的触须能攀上天空。它拼命地生长,它的触须延伸得很长很长。可是呢,葡萄藤的初心,只是寻找一个支架来固定自己,让自己顺利地结出果子。一味地追寻不切实际的东西,只会以失败告终。
海浪因退缩/而耸起的背脊,海浪退得越后,它所蕴藏的能量就越大,它向前冲的距离就越远。它的退后,是一种隐藏的进步。耸起的背脊,就是它的能量所在。有时候,一个人退了一步走,只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迈进。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一鸣惊人。
诗人是热爱大自然的,他观察蓝天大海、日月星辰、花草树木、虫鱼鸟兽。但在他的诗歌中,却能发现人类的踪影。在赞美大自然的同时,诗人也有自己对人类社会的困惑、不满和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