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高考2022作文-高考作文壹篇
庸人终日奔忙,陷于琐事不可自拔,到头一事无成;智者舍弃蝇营狗苟,专心致志,终沿着心血浇筑的路登上人生的巅峰。成功没有速成的秘诀,一生一件事,是最笨也是最正确的方法。
一生,用来写一本书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个中滋味孰知?我只知没有《红楼梦》,曹雪芹就不再是曹雪芹。他年少的荣华,是为了一本书铺垫;他晚年的潦倒,是为了一本书煎熬;他生前为一本书呕心研磨,死后因一本书流芳千古。他的手,那只布满老茧、长着冻疮的手,本可操起世俗的家什去逐柴米油盐的丰裕,他却选择了一支笔,立志描摹出不属于人间的爱恨情仇。于是他的茅草屋成了大观园内的亭台楼阁,床上的残席成了檀木椅上的金丝榻,而门外的碎石乱草成了白海棠、红芍药、绛珠仙魂。读到的不只是红楼,是曹雪芹的一生。
细看来,不是墨迹,点点是痴人泪!
一生,用来护一种文化。世界地图上的中国站起来了,高考满分作文精神上的中华却顽疾日笃。机器生产太便利了,谁还要费时光在被面上一针一线地绣翠鸟鸳鸯?外来文化的侵袭太猛烈了,逐着美剧韩星日漫,谁还去啃宏深艰涩的中国文化?这个时代呼唤新,追求快,适应微,却还有人迷恋旧,坚持慢,崇尚宏,他便是黄永玉。这位从旧中国风雨里跋涉而来的文化侠士,犹不忘中华文化之传承。他办《汉声》,将近乎失传的扎染、结绳、镂银等技艺带回世人面前。黄老如仗剑闯天下的游侠,一生在汉文化中浸染、吐纳,而今着时光晕色的长袍,傲对滚滚时代大潮。
水用一生穿石,沙用一生聚塔,叶用一生护花。梦想之于人,尽如痴男怨女的深情,必以死来句读。春蚕丝尽,蜡炬成灰那种淘尽黄沙始见金的毅力,那种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执着,那种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活的决绝,将一生的年华押在一场有去无回的旅途上。
面对纷繁的世界,问问自己:我的一生,要用来做哪件事?
老舍先生说,爱什么就死在什么上。
一生一件事,认的就是这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