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深了,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父母还未回来,我有些怕了,也有些生气。一家三口挤在这二室一厅的房子里,家具很少,却还是有一部老掉牙的黑白电视机,虽然穷,却仍是不愿低头。在这个陌生的大城市,我没有钱去上重点高中,但我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我虽然衣着破旧,却有自己的尊严。高考是我实现人生梦想的转折点。
唯一让我心中有一丝不满的便是父母,他们每天总是那么早地起床离去,又是那么晚回来。我多么想有这么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在周末去公园走走,去河边吹吹风,可是连这一点小小的要求,上天也没有答应过我一次。
不行,今天一定要等到他们回来。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挣钱,是为了我,可是我不愿他们如此劳累。我愿意过得更艰苦些,毕竟我还有很长的明天。
门外的楼梯隐约传来了一丝丝响动,那么轻、那么微弱、缓慢,那声音慢慢地靠近,到了门口,颓然停下。
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地听到一丝轻微的金属碰撞声,一个物体慢慢地插入锁孔,又是一声轻轻的转动声。门,悄然打开了,“轻点,孩子睡着了。”这是母亲的声音。
我能感受到她正踮着脚尖向我走来。
没有声音,我却能感受得到,那轻轻的脚步,正一步步地温暖我的心。“又踹了被子!”
母亲轻轻地拉过被子,慢慢地移到我的身上,又抽身慢慢地离去……
自始至终,家中的灯没有亮一下,也没有发出什么很大的声音,只有父母那踮起的脚尖,一步步踩在我的心头。
拉过被子蒙住头,我强忍着声音,泪水却一行一行地滑落。这一晚,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我只知道被子湿了一大片。
男儿有泪不轻弹,今夜我却泪千行!多少年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每晚父母都是这样踮着脚尖,在一片漆黑的房间里慢慢地移动,我还有什么要感到生气呢?
朱自清有父亲的背影,史铁柱有母亲推着轮椅的身躯,傅聪有傅雷先生殷切的家书,而我,我有什么?我有父母踮起的脚尖!
父母是平凡的,父母对子女的爱却是伟大的,是无与伦比的,是一个人一生最大的财富。
踮起脚尖,父母的爱,今生永不忘,也不敢忘!
曾经常常在想,文字的天地无涯无际,究竟该怎样用她去抒怀?
就好像是一支无法得知墨水多少的钢笔,你会怎样使用它去工作呢?信手拈来随意涂鸦?还是竭尽所有,用心去完成一幅杰作?是珍惜使用,还是毫不吝惜地挥霍?
进而言之,如果是人生呢?在面临人生中无数的转折点时,我们又将如何运用手中的笔为这转折写下文呢?
城市里的道路纷繁交错,自然也就有了许多转折,一条大道延伸向远方,走着走着却发现前方有一个叉口,这便是道路的转折。向左转,向右转,除了方向上的差异之外就是目的地的不同了。左转的终点也许是一望无际辽阔的海洋,而左转的尽头亦或是耸入云霄连绵的群山。方向在这里分手,我们要做的,不过是在转折点处仔细思考,究竟自己的目的在哪里。想清楚了便上路,义无反顾地追逐梦中的天堂。
如果这路是人生之旅呢?
无论何时何地,不能逃避的恐怕只有转折了,整日奔波于平凡中的人们,常常对一两次小小的转折不屑一顾,然后一次看似平淡的转折却恰恰可以成为一生中永恒的光辉或终生的遗憾。
在人生的转折点,常常会迎来这样的客人。一个人左手有理想,那是自己一生要追逐的信仰;右手牵着亲情,那是父母从始至终都期待的结局。人生的转折近在眼前,可要如何做最后的决定呢?放弃理想,恐怕这一生除了遗憾别无它味,放弃亲情,恐怕无颜面对父母伤心的双眸,没有人能够教会我们选左还是选右,面对真正的转折只有自己才能让自己发光。踏过这一程再遥望远方,又一峰立于前方,依然是个转折点,依然需要选择。这时才发现原来答案一直在自己手中。我们决定用整个生命去热爱的理想在哪里,哪里就是转折处的目的地。没有人可以教会我们生活,除了自己。
无数的艰难无数险阻,构成了整个生命的画卷;无数的转折无数的叉口,教会了我们坚定和执着。翻过这一峰,另一峰却又见。生命的意义在于生活,而生活的意义在于真心付出,用热情创造每一个明天,用微笑面对每一次转折,在转折中学会判断,在转折中学会坚持,在转折中学会依赖,生命其实是一首无悔的阙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