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苏轼在千年以前就曾说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莎士比亚的研究者们也说过、“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有人看哈姆雷特是勇于思而怯于行的懦夫,有人看他是深思熟虑的勇士。鲁迅先生在评价《红缕梦》时,也曾经说道学家看见的是淫,文人才子们看到的是情。
2、同是交战赤壁,苏轼高歌“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杜牧却低吟“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同是“谁解其中味”的《红楼梦》,有人听到了封建制度的丧钟,有人看见了宝黛的深情,有人悟到了曹雪芹的良苦用心,也有人只津津乐道于故事本身……
3、风是春使。“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柔柳轻舞,摇动细细的柳叶,漾出春的绿意。是谁把春带到这里?作者随即指出、是那剪刀似的“二月春风”。
风是绵绵深情。柳永词中、“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把一腔的相思、无奈与寂寞赋予一词,“千种风情”,使作者的愁思跃然而出。更有一首歌中的、“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这句歌词不乏现代都市的摩登感,把深浓之情以一“风”字尽传无余。
4、王维,少有诗才,17岁就写出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样脍炙人口的诗篇。早年尊崇宰相张九龄,然而张九龄受到李林甫排挤,他也不免有些失意。后遭贬官,就隐居山林,他的诗的伟大成熟从此开始。一首《竹里馆》,把你带入他的陋室,听着他的琴声,感受着他的淡泊宁静。“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使你迷入他的境界,流连忘返。“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引出了多少诗词佳话。“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雕刻出他的“诗佛”的称号。
5、如果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我会背上一个旅行包,与王维一起去“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人间佳境,与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会与李清照登上那叶诗的扁舟,在黄昏后共饮一杯酒,分担她“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相思忧愁;我会与苏东坡一再游赤壁,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激狂壮观景色;我会与李白“举杯邀明月”,在花园里痛饮。
6、创造的人生也同样是最美的。只有波涛汹涌的浪花,才能显示出大海磅礴的气势;只有一望无际的森林,才能创造出大地的翠绿与娇美;只有敢于跋涉,登上峰顶,才能领略山川的壮丽风光,才能体会创造的欢欣快乐。钱三强的人生最美丽,因为他领导制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刘庆峰的人生最美丽,国为他身为中科大的研究人员,实现了人机对话,他还梦想创造中国的贝尔实验室;袁隆平的人生最美丽,因为他培植出了超级杂交水稻。他们的人生都是创造的人生,无疑是最美的。
7、有这样三面墙,它们如同一座座无字的耻辱碑,为我们映照出人类历史不光彩的一面——中国的长城,如同一道蜿蜒而倔强的屏幕,它用鲜血与泪水为我们投影了从秦始皇开始,中国封建王朝数千年的残酷镇压与血腥统治。封建王朝统治者的灵魂中无不镌刻着四个字:天下为私。
德国的柏林墙是历史的见证者,它告诉我们一个本来和睦的大家庭怎样由于人类自身的弱点而分崩离析,民族的分裂怎样如一把钢刀插入了这个民族的膏肓。
巴以边境上的哭墙早已被无数的泪水浸泡。每天清晨,你都能看到有人虔诚地跪在那里,用心灵向哭墙讲诉着自己的愤懑、惆怅与悲伤。
8、湛蓝的天空,像玻璃一般明净,如大海一般蔚蓝,水汪汪的,似乎要滴下水来,几朵祥和的白云飘浮在天空,一切都是那么明朗。初秋的风迎面吹来,像母亲湿润而又柔婉的手从脸上滑过,爽快温馨极了,真是天凉好个秋哇!
9。汉语是什么?汉语是君子好逑的《诗经》,是魂兮归来的《楚辞》,是执过羊鞭者的兵法,是受过宫刑者的《史记》,是为求一字捻断的数茎须,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门——受正统文化熏陶的学究如是说。
10。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也可以感受到恬美空灵的自然之息——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的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边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拜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玉扇踯躅杏花南——人类那永恒的美、悲壮的爱,在历史长河中闪烁,在我的心灵中升华。
我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华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
精选阅读
2022写作推荐 高考满分作文(推荐一篇)
那段日子,心情霉暗得像间多年不曾开启的老屋,布满了蛛丝与灰尘。原因现在看来似乎很简单:一是自命不凡的我,忽然发现在学习数学方面绝对少根筋;二是发现爸爸竟无能到让即将到手的新居钥匙给别人抢走了,我们还得在这二十多年的破楼里住下去,忍受停水、停电的尴尬和一天到晚的噪音。当我终于意识到,我如果再这样躲在屋里骂自己笨,骂爸爸无能,骂发明数学的人可恨,我将很可能得自闭症时,我便常坐在窗前看看外面的东西,更想把又酸又臭的心情蒸发掉。
马路对过是本市聋哑学校,是所除了学生有些“特殊”,其他没什么特别的学校。暑假里仍有许多孩子住在这里,中午时,有些孩子会到这边的小吃摊吃午饭。我趴在窗台边看这些和我一般大的孩子;聋哑孩子牵着盲孩子的手过马路,再由盲孩子告诉大妈要几个火烧,几碗混钝。他们都穿着很丑的校服,鞋子看起来也不过值我们班里男生一双皮鞋的零头。看到他们坐在凳子上有“说”有“笑”,我眼睛便开始发酸,也许只有弱者才会真正同情弱者,我想,我们都是弱者,只是“弱”的地方不同罢了。我们都过的不快乐,因为我们只能蜷缩在角落里叹息。
又一个傍晚,我趴在窗口看夕阳,又生出一些无奈的感慨,好像自己老了许多。这时聋哑班的孩子在上体育课,他们一圈一圈地跑着,绝没有我们上体育课时的唧唧喳喳。我暗想:他们这样跑,有什么意思呢?即使他们变得很健壮,大自然那美妙的声色之窗也是向他们关上了。后来,他们拔河,两组人拽那根大绳子,没有呐喊的声音,可他们的表情、动作告诉我:他们很努力!我没看出谁赢了,随即便有一组人跳了起来,他们跳跃着,互相拍打着,脸上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夕阳洒在他们身上,每人身上都有一圈黄晕,好美!我这才意识到:那不是弱者的笑,是成功者的笑,笑容中满溢着的是青春的激情和生命的快乐,他们不是蜷缩在角落的人,因为当生命为他们关上声色之门时,他们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心窗,让太阳光洒了进去,让欢笑洒了进去。
我随即把桌上写有忧郁诗句的纸揉成团丢进了纸蒌,其中包括我一度黯淡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