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头高过了爸爸,爸爸摸摸我的头,长大了。
动棋赢过了爸爸,爸爸拍拍我的肩,长大了。
跑步赛过了爸爸,爸爸拍拍我的背,长大了。
窗外还在下着大雨,老天似乎还没有放晴的意思。我打开窗户往外外一看,墙角那住蔷薇早已开了花,在风雨中轻轻摇曳,雨滴无情地打向了它的花苞而它却没有反抗的能力,只能默默接受洗礼。一想一个多月以前它还只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如今竟已长大并长得这么大还开了花,和暴风雨抗争,我终于明白原来长大真的没有这么简单。
记得那一年冬天,天好冷,马路边的菜地里菜都冻死了一大片,大伙自然是亏损了不少。我从老家要回学校,在村子外面等车,爸爸住在老家,披着大棉袄陪着我。
爸,天冷了,您先回去歇着吧,别着凉了,让我妈担心,我一个人等就行了。
没事的,你爸想送你上车,你走了我再走,呵呵,每次都是在这儿你先看着我走,这一次让我先来吧。
这句话彻底的波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但是我心想,不能让爸爸担心,我不能哭。我们默默的等待着,可是我还是不能打败自己,扑入了爸爸的怀抱,眼泪刷刷流了下来,爸!
傻孩子。一阵风吹过,我觉得不再那么寒冷了。老远就听到了巴士汽车鸣笛的声音,我知道我就要离开,突然,拿着,拿好了,爸爸没什么钱,这些你就先拿着花吧,记得好好学啊!爸爸塞给我一大把还带着他体温的毛票,我也塞在口袋里,塞得紧紧的,随后遍带着他的嘱托上了车。车缓缓地开动了,我回头看了看爸爸,只见他向我招了招手,然后慢慢的颠簸着前行。一大把的白发一根一根地出现在了他的头上,像银针似的一根一根扎进了我的心头,心痛了,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痛心疾首的感觉。一转眼,在时间的视野中,我已经日益长大,爸爸也在日益衰老,原来长大真的不仅仅是一种权利。车开得越来越快,夕阳下爸爸越走越远,他的背影也越来越小,似乎没有了以前的高大,目睹他微驼的背影,我知道再挺拔的山峰,也会衰老,再结实的墙,也会风化。我要长大,不想、不要再这样下去。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亲情是比路更遥远的距离,终于体会到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峰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的依依不舍,终于感受到像朱自清在《背影》中对浓浓父爱的点点怀念,才明白毕淑敏为何在《孝心无价》中不断强调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终于明白原来长大同样是一种责任,我要长大,还得努力长大。
还记得那个晚上上完晚自习,刺骨的寒风一个劲的吹着,好像要把周围的墙都吹倒似的,昏暗的路灯下,我一个人独自走着回家。大街上一个人也没有,风也越来越大,吹着地上的纸片盘旋而过,又将纸片掀倒了空中,大树也不甘示弱,哗啦啦地响着,树叶将灯光剪碎了洒落一地,我的心感觉拔凉拔凉的。突然,前方出现了一个人影。近了,近了,是妈妈!妈妈来接我了!妈!我一下子就拥入了妈妈的怀抱,傻孩子,妈知道你怕黑,所以来
风也好像消停了许多。我挽着妈妈的手,像个小孩子一样跟在妈妈身边。昏暗的灯光下,在妈妈的脸上出现了许多的坑坑洼洼,我看到银白色同样也出现了在了她的头上,要是在平时它可是我最喜欢的颜色,而这时我多么渴望它立刻就消失并且永远不要再出现,我心里酸酸的感觉很不是滋味,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不停地从我的脸上滚落下来,止都止不住。我们漫步走回了家,而狂风无语,星月亦无语。无语中感动,但跟多的是感谢,感谢妈妈。我知道我真的已经不小了,我应该长大,我还要长大,下一次应该我接妈妈了!
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我明白人总是要长大的,而长大,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只是年龄的增长。从小到大,在我身上已经承载了父母太多的爱和汗水,凝聚了太多太多担心、操劳和泪水。现在我已经能承担责任,承担不让父母操心的责任了,长大这条路仍然很长很长,有我自己的陪伴,就不用再让爸妈操心了。
漫漫人生路上,我明白了有一种责任,就叫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