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勇气》是继《被讨厌的勇气》后,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再一次合著的勇气两部曲的第二部。书中主要讲的是阿德勒个人心理学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阿德勒,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心理学三大巨头”,作为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和人本心理学的先驱,有“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之称。
上一部《被讨厌的勇气》告诉我们:要有被别人讨厌的勇气,不要活在别人的期待中,要学会把自己的人生课题(工作、交友、爱)和他人的人生课题分离开来,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爱上自己,从而获得“做自己”的勇气。而《幸福的勇气》则指导我们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学会爱,而获得作为人的真正幸福――贡献感。
本书主要阐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教育中尊重孩子就是“实事求是地看待一个人”;人的心理通过控诉“可恶的他人”和倾诉“可怜的自己”来获得他人的关注;幸福即贡献感,学会爱他人,从而实现共同体感觉。
书中提到阿德勒说“人的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如果宇宙中只有“我”一个人存在,那将是一个没有语言也没有道理的世界,不存在竞争也没有嫉妒,但也没有孤独。因为只有存在“疏远我的他人”的时候,人才会感受到孤独,孤独只存在于“关系”之中,社会的诞生也是“苦恼”的诞生。在社会中我们深受冲突、竞争、嫉妒、孤独以及自卑等各种烦恼折磨,如何没有他人,也就没有烦恼,但是,我们根本无法摆脱他人,除非“一个人生活在宇宙中”,所以说“人的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
“人的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相反,“一切的快乐也源于人际关系”。
人从婴儿呱呱垂地,就通过“哭”来操控他人来获得满足、获得安全感,从而获得“被爱的生活方式”。“被爱的生活方式”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它是关于如何集中他人的关注、如何站在“世界的中心”。它是孩童时代生存的战略,而一个人要变得真正的成熟,则要摆脱“被爱的生活方式”,重新选择新的生活方式:摆脱自我(摆脱以自我为中心),学会自立,学会主动去爱,在爱他人中感受到共同体感觉。阿德勒的心理学理论主张一切从自我出发,不管他人如何,作为个体,对于自我,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期待他人的关注;对于他人,学会尊重,学会主动去爱,学会在共同体中合作。
书的最后:“世界很简单,人生也一样。但是,‘保持单纯很难。”因为需要不断经受平凡日常的考验。但是,我们拥有的时间有限,所有的人际关系的成立都是以“分别”为前提,现实就是我们为了分别而相遇,我们能做的事只有一件:在所有的相遇与人际关系中,不断地朝着“最佳分别”努力,以便有朝一日分别的时候,可以无憾地说“与这个人相遇,一起度过的日子很对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