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把梦留住读书心得范文
开着电脑,坐在桌前,咀嚼着叶楠的《把梦留住》。这是中国第一部西部志愿者支教纪实,虽冠以这样的荣称,却文辞朴实易懂。字里行间偶尔跳跃着笔者与同学间的调侃和欢乐,间或流淌着笔者对偏远地区那些孩子的怜惜和担忧。虽然很早就听说过西部支教的一些光荣事迹,但我却不曾如此清晰真实的从一位作者口中感受当时当地的一人、一行、一言。震撼是有的,然更多的却还是那从胸腔中不时汹涌而出的酸涩、心疼和感动。
其中,我记得笔者有一堂课是让孩子们上讲台自我谈谈理想。这是稀疏平常的事,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并也豪言壮志过。那些我将来要成为企业家、我要当科学家甚至我要成为国家总理都曾经在我们的童年回忆中,并不陌生。但是,这些孩子,笔者眼前的这群孩子,特别是当俩个女生还说理想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或者学校勤杂工时,不单笔者的心颤抖了,我的心也在那一刻不安了。这些在许多人眼里再平凡不过,甚至被某些人斥为没出息的职业,在这些孩子的清澈的眸子里,却正正的闪耀着向往的光芒。
我知道,我一直是一个不怎么敏感的女生。不会因为一篇伤怀的散文而抑郁,不会因为一首忧伤的歌曲而落泪,也不会因为电视剧中男女主角几年后的第一次重逢而红润了眼眸。但是,此刻,我知道,我真的心疼了。他们的话语就像是那根哽在喉咙的鱼刺,隐隐作痛。正如笔者所说,他们就像大山沟里面不为人知的小草,每次在西海固的黄原上看到地上那些顽强的小草,便觉得他们带着生命的希望在抗争,挣扎着从贫瘠的黄土中挤出一点点不起眼的绿色,没有人会笑话他们不知道外面世界的五光十色,在他们展示自己微薄稀疏的茎叶的时候,有谁知道,在地底下他们已经努力钻扎了多深的根。
除了这俩个小女孩,还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颇为深刻。
他叫,张卫财。
当一个身材高大,衣着略显邋遢的学生慢步凑上来朝笔者点头哈腰着笑说要拜师的时候,敦实憨厚淳朴便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虽然他们调皮捣蛋成绩差,但是那颗虚心求教的心是珍贵的。至此,我以为张卫财同学将迎来光明的读书之路,或许内心某一角落还是有些隐隐不安。是了,在快结束阅读的时候,我的不安的确瞬间膨胀成为一种悲伤,静静地流淌、漫延。叶老师,我在银川,做工。嗯,老师,现在好想念我们学校。不是的我在街头的叶老师,谢谢你去年教我的,我想学校的,想你们的,我做完这阵,我想回教室读书,叶老师,我以后再给你电话吧这断断续续的三句话,是漂流在外的张卫财同学哽咽地向笔者道出的。我还记得他在国庆大合唱上和余德旺一起大声呐喊着尊敬的老师同学们,我们或许做不到最好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做最努力的!而现在这孩子,却不知道飘零到了那个角落。伴随着电话那头嘟嘟嘟的鸣叫声,我清晰的感受到一个孩子在黑暗中渐行渐远
最后,我想说的是感谢厦大支教队。通过厦门大学支教队的努力,给西海固的孩子们凑集了一些资金,一人200元的资助。然而,在南方大多数人的眼里,200元做不了什么事,或许只是一餐饭,一件衣服。但是,这不是能用物质去衡量的,这样的资助更是一种对西部孩子梦想的守护。
还有,我想对西部的孩子和所有放弃梦想的人说:人生和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和平等,观念和贫富的巨大差距让希望渺茫,但只要有希望就不能放弃,只要有梦想就不能轻易丢弃。也许梦想会在现实的打磨下暂时蛰伏,但是只要你种下梦想,即使还没有实现,不要断绝,把梦留住。坚信,社会还是会为努力准备的人一份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