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书心得推荐 《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心得
花了将近三个下午的时间把《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看完了。买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我感觉时间流逝的太快,一旦没有完成自己一天的计划,就会处于焦虑的状态中,有自责,更有一种深深地无力感,感觉时间就像沙子一样,越想把握住,从指缝中流走的就越多。想看看大神李笑来是如何对待时间的。
“既然管理时间是不可能的,那么解决方法就只能是: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按我的话说就是——与时间做朋友。
每当我学习的时候,我都会在思考,怎么学才是最有效率的,甚至很多次我都在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总是觉得自己的学习效率不高,别人总是“事倍功半”而我却是“事半功倍”。在这本书中,写道:“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比起学习效率来说,保持一种开阔的学习心态是很重要的。要知道有很多人是拒绝学习的。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在于思考。而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学会如何去思考,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学习,从宏观上来看待学习这个问题了。任何人都不可能100%地有效率的,你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根据自己的选择,去做自己所选的事情,适当地放弃一些。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学习了却没有效果,其实只是积累的不够多而已。就像李笑来说的:“人们往往太在意短期利益了,一旦没有看到短期利益就会放弃。”要相信积累的力量,积累和复利一样,虽然每天进步一点点,但一段时间后,产生的效益将是巨大的。常言道:“习惯决定命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积累如此重要,越要醒悟越好。书中写道好多有名的人学英语的例子,比如,钟道隆先生,以“逆向法”著称。据说他从45岁开始学习英语,一年后成为高级翻译。钟道隆先生很坦诚地说:“为了学会英语,我下的功夫是很大的,坚持听写A4的纸20页,不达目的不罢休,3年写了一柜子的听着记录,用去了圆珠笔芯一把,听坏了电子管收音机9部,半导体收录机3部,单放机4部,翻坏词典2本”看看他学习英语的方法,自己太汗颜了,就从这个月1号起,开始和朋友每天都去图书馆学习英语,我们还开玩笑说,要是刚开学这样学英语,我们估计英语都可以考600多分了。方法固然重要,但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其不停地寻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行动。我一直都记得那句话“勤奋也是一种天分。”
书中还说道“人脉”,这个我们平时生活中总能听到的词语。好像谁的人脉广就意味着人的能力特别强。其实想想我们生活中的朋友关系,要是给朋友关系下个定义,我觉得是:有共同价值观,可以最大程度地交换最大利益地一种关系。朋友之间不就是这样吗,互相帮忙,其实就是在互相交换,只是交换的思想大于苹果。这样就可以达到互利的原则。人人都不傻,大家在寻找朋友的时候,都是因为看到了朋友身上的闪光点。书中写道:“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暂时忽略那些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自己的人脉。”李笑来在最后给了两条建议:
1、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交往的人。
2、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们制造麻烦为美德,用自己的独立赢得尊重。
《和时间做朋友》读书心得通用
有些人经常做一些计划,有的计划几乎不去做或者做了坚持不了多久。其实成功的关键是做很坚持。上帝没有在我们出生的时候给我们什么额外的装备,也许你对未来充满迷惑,也许你觉得是在雾里看花,但是只要我们不停的去做,去实践,总是可以走到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也许在那个时候,你就能感受到什么叫柳暗花明。走向成功的过程就好像你的起点是南极,而成功路径的重点在北极。那么无论你往哪个方向走,只要中途的方向不变,最终都会到达北极,那就在于坚持。
混沌理论告诉我们,初始条件的一个极小的差异将会导致最终结果的一个极大的差异。任何人都逃脱不了时间的考验,5年、xx年或许再长一点的时间,就能看出时间将会带给人生怎么样的差异,就像两条射线从统一点发出,即便方向上相差一点点,那么两条线无限延伸后,两条射线的终点之间也将有无限的距离。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努力吧,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