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记》读书心得之
安妮·弗兰克,一个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的15岁姑娘。在高中课本里初识她,如今终于有缘再读一遍她的日记,为此感到荣幸的同时伴随着深深的遗憾。
自安妮去世后,二战也逐渐进入后期,直至盟军胜利,这段人类的浩劫终于告一段落。然而自由姗姗来迟,这位可爱的少女再也无法得到。
后来,阿姆斯特丹的民众将安妮的藏身之所买下,命名为:安妮之家。从安妮之家的窗外望去,能看到安妮在日记中提到的橡树,时而在阳光下摇曳,时而在运河边静思。能够出门散步,站在街上深深呼吸自由的空气,能大声说话,在空旷的原野里呐喊,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是她最向往的事情。如果能再坚持几个星期,这个愿望就能实现了。然而在某个早上,纳粹冲了进来,将8个人悉数带走…告密者至今没有查到,应该是很了解他们情况的人,也许今天还在?就住在附近?这个想法让人不寒而栗,邪恶不在远方,它就在我们身边。
在8名藏匿者中,只有奥托(也就是安妮的父亲皮姆。)一人幸免于难,熬到了战争结束。当他返回阿姆斯特丹后,当年帮助他们藏匿的梅普·吉斯将幸存下来的安妮日记手稿交给了他。经过慎重的考虑后,奥托决定将安妮的日记出版,荷兰文首版于1947年6月25日正式发行。现在这本日记已被译成50多种文字,印刷数千万册。
历史是需要被铭记的,那些不尊重历史甚至为利益而篡改历史的人不配为人!历史最残酷的地方就在于,它有且只有一次,不能重来,任何后世所做的一切也无法改变。无论是丑是美,历史的真相就应该告知天下,让全人类引以为鉴。错了就改不再犯,好的保持留后世。我想,这才是历史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意义。
不论如何,就像安妮说的,每当我仰视苍天,我就会想,一切都会重新好转,这种苦难的生活也一定有尽头,和平和安宁将重新回到世界秩序中来。
不忘过去的警示,好好地经营未来。用理智和沟通化解战争,因为人类再也经历不起第三次浩劫了。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之四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骆驼祥子》就是这么一本好书。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一部著作。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他似平像一棵树健壮,沉默,而又有生气。”这是祥子最初的写照,他勤劳节检,淳朴善良,自尊要强,像骆驼一样。这时的祥子看起来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请不要忘了他所处的环境,那是黑暗混乱、战况频繁的旧社会,在那样的环境里,底层劳动人民是不可能有出路的,祥子也不例外,他经历了三起三落,最后彻底变成了一个自私懒情,贪图享受的行尸走肉。
祥子失败了,但他失败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这个社会吗?其实不是,如果祥子能笑对挫折,一心一意地坚持他的梦想,他一定不是这样的结果。打败他的不仅是旧社会的黑暗,还有他对自己梦想的放弃。
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一些性折,而坚持则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当我们遇到不会写的作文时,如果再动一动脑筋思考,文章是不是就能写出来了呢?当我们尝试100次仍然失败的时候,如果我们再尝试第101次,结果会不会有转变呢?李时珍试百草写出了《本草纲目》这一部著作;夏伯渝用假肢实现了他的梦想登上珠穆朗玛峰;爱迪生一次又一次的实验研究出了电灯。他们没有经历失败吗?不,只是他们选择了坚持。
我刚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怎么都找不好平衡,几乎是骑一次就跌倒一次。但我没有放弃,跌倒了就爬起来接着骑。3米,5米,10米┄┄一次又一次地爬起,一次又一次地跌倒,最终在跌倒中学会了骑自行车,在挫折中学会了坚持,在失败中学会了如何坚持,坚持,再坚持,从而最终获得成功。
跌倒了就爬起来,失败了就再次尝试,只要我们肯为梦想而坚持努力,终有一天梦想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
祥子行走在给别人送葬的队伍中总低着头从地上搜寻着别人丢弃的烟头┄┄一个有梦想追求的人最终沦为如此令人心痛的下场!我不想成为祥子!我要坚持自已的梦想,努力学习,执着追求,成就远方!
读书心得: 《家》的读书心得之四
巴金的长篇小说>之一>,在走马观花中,我很快地把它读完了,在读这部名著时,我的心充满了悲愤与怜悯,即使现在读完了,我的心还是被其中的主人公占据了,我的心在燃烧,我的思潮在翻滚,我是在悲愤,是在惋惜,是在痛心啊!但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因为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的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幻灭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从前饱含女子血泪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啊!
作为大哥的觉新样貌清秀,品学兼优,本有着大好的前程与美满的梦,但在吃人的封建礼制面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着别人难以明了的苦衷,博得长辈们表面上的暂时的友好对待,但他得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他被迫与所爱的梅分离,娶了另一个少女,梅却被嫁到赵家受气,不满一年即守寡回娘家,最后含恨而终他也热烈地爱着她的妻----一个善良贞静的女子,但他却不能保护她,让她任人摆布,听着她在为他生第二个孩子时的痛苦的呻吟声却不能进房看她,知道妻因难产而殒逝却不能与之见最后一面,却只能够忍受他甚至还做过封建礼教的刽子手,逼二弟觉民完婚,,但最后,他有了一点觉悟了,他终于帮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这个可怕的”家”!我讨厌觉新这样的人,他是那样的懦弱,那样的无能,他不去争取他所爱的梅,也不能保护他所爱的妻,他还是一个男人吗?他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他一直维系的家扼杀他最爱的两个女人的生命,是他的懦弱害了她们啊!他的顺从扼杀了他自己,也摧毁了她们然而,他却是最值得人同情的,前途失去了,美景幻灭了,一切都在黑暗中挣扎,没有幸福可言,更没有希望所在!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个人物!这是怎样一个吃人的世界!但对于觉新,我就能够憎恨他吗?
他是最大的牺牲者啊!我是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啊!二哥觉民,拥有进步思想,但不坚定,他是处在守旧与进步之间,然而,就是这样,他凭自己的力量,得到大哥和三弟的帮助,赢得了琴——一个进步的充满自信的新女性,他可以说是>中最幸运的一个了!三弟觉慧,不但拥有进步的思想,而且意坚定,他最初与俾女鸣凤相爱,但无情的长辈把鸣凤迫得投湖自尽,这成了觉慧心中一道永远的痛!在这一点上,我比较讨厌觉慧,因为他的自私,连鸣凤向他诉说一切的机会都给扼杀了,他还曾想过放弃鸣凤,让这样一个十七岁的纯结少女嫁给六十多岁的老头做姨太太,任人糟蹋,然而,鸣凤为他牺牲了,她为他留下了一具清白的湿淋淋的尸体,和一个苍白的吻觉慧的反抗为他赢得了光明的前途,他终于摆脱了这个家,然而,他不是成功的,他为了事业失去了爱情,或许在那个时代,爱情的位置是何其次要的那个黑暗的年代永远地过去了,但>在批判那个时代的同时正昭示着青春的可爱,对啊!青春是多么的可爱,我们正处于美好的青春岁月中,我们充满了激情,我们的心里洋溢着爱!只要心中还有梦,就能忍住多少痛. 只要心中还有爱,那就离快乐很近,离幸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