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
《十万个为什么》一共分四本,我阅读的是海洋与天文,在这个日新月异,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面对奇奇怪怪的事物,形形色色的自然现象,总会提出很多问题,我们只有在书里寻找它的答案。
我读的海洋与天文从中不但了解了太阳的结构是怎样的,太阳的年龄有多大,还有月球的内部构造是怎样的,月球上为什么没有空气和水,还了解了我们人类的地球,以及星星会从天上掉下来吗?还了解了很多海洋生物,会游的、会爬的、有趣的。我觉得它们真是无比奇妙,无比神秘。
自从我读了这本书,不但增加了我的科学知识,还引起了我对科学的兴趣,长大后,我要用自已超越前辈的聪明才智,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叫《十万个为什么》,其中有一篇文章叫《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
萤火虫发光与它尾部的发光器有关,在发光器内含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发光物质。当空气进入发光器时, 荧光素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化合,产生的能量转化为荧光,进入发光器的空气越多,发出的荧光越亮。由此可知,萤火虫并不是在黑夜发光,只不过这种光亮度不如阳光亮,便以为白天不发光了。
我们在生活当中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疑问,问爸爸妈妈他们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而《十万个为什么》却能帮我解决这些生活中的难题。这本书分别介绍了可爱的动物,有趣的昆虫,奥妙的太空,蓝色的海洋,还有生活小常识和神秘的地球。给我讲述了深奥的科学原理,帮助我认识世界,让我养成爱动脑筋,爱提问,爱探究的好习惯。
从奥妙的太空里,我知道了在太阳系里不单单只有我们地球一个天体,而是有九大行星,分别是:水星,木星,金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和地球。还让我知道了生活在银河系的"天外来客"————小行星。
满分读书心得其五
今天我们学习了课文《勤读》这篇文章,整篇文章主要反映了两层意思,一、书要多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二、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读书,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我读了这篇文章深有感触。
平常,我应该多读书,学习和积累别人的文字的精华,运用借鉴到自己的文章中,就象唐朝着名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出来的文章才会声色并茂、精彩生动。课文还提到了运用三余,其实我也有我的三余,第一是下课休息的时候,以前我下课了总是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根本没想到可以用这段时间看看下节课要上的内容;第二余是回家做作业的时候,以前我总是先拿起游戏机玩会再说,或者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不时分心,吃吃零食,看看电视,做不到专心致志地看书;第三余是双休日和节假日,以前我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算了,根本没想起要读什么书。
读了课文以后,我知道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以后要利用这些三余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相信我的学习能力一定会逐步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