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之国,其中蕴含着深厚的令外国人惊叹不已的文化功底,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应由人们代代传承,生生不息。wWw.zuowen101.cOM
最近,我有幸读到了一本书,书名为《人类群星闪耀时》,当看到这本书时,我还以为是介绍人类的发明史呢!但是没想到我才刚翻了几页,便打破了我的猜想。书的第一章名为“发现太平洋”,后面讲的全是各国有名的历史故事。我慢慢的被这本书吸引了,虽然听读过这本书的姐姐说它太无聊了,但我还是看了,并且一口气读完了它。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书中的场景。“12位时代英雄,决定历史的12个瞬间,不可不读的传世杰作。”这是书封面上的一句话,看完这句话,我由衷赞叹,“确实啊!”
书中有很多的人物形象,有商人、船夫、君主、各国王子、音乐家与战士等等。当然,不同的人他们有不同的性格特点。有的商人为财而不择手段,而有的却安守本分,自力更生;有的王子为篡位而不惜杀害自己的亲人,而有的王子却以礼待人,心胸宽阔,以宽容夺得天下;战士有的懒散,甚至有的将领自己吃喝玩乐,任凭将士出生入死,但有的将领却和将士共同御敌,誓死为国家奋斗效忠
从小时候我们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中,便可以明白,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坏人最终也得不到好下场,这正如动画片中的“喜洋洋”与“灰太狼”一样。但是我们也知道,邪恶永远不可能被完全消灭,像影子一样,只要有光明的存在,影子就永远也不可能消失,正如片中的“灰太狼”一样。那么,问题来了,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___是一个人的文化高低。我们青少年从6~7岁便入学接受教育,为的就是让我们青少年从小就传承和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文化的高低决定历史的走向。
记得在我小时候时,就因为文化水平高低而大为尴尬了。那是我刚上一年级不久的事。星期天放假,我待在家里闲来无事,便看起了动画片。这时二姨刚好抽空来我们家玩,那时是夏天,天气炎热,虽然家里打着空调,但刚从外面进来的二姨因为天气炎热,有点口渴。便让我帮她倒一杯水,我便起身为她倒了一杯水。喝到水的二姨润了润嗓子对我说:“Thank You!”我一时没听懂,傻傻的楞在原地。不一会儿,自认为天资聪颖的我想了一想:这“Thank You”一定是哪国吃过东西或喝完水后的一种对提供水或食物的一种感谢。所以我随口就回答了一声“不用谢!”听到我回答的妈妈和二姨都大吃一惊,这反而让自信满满的我有点慌了,以为自己理解错误了。看着我一脸慌样,妈妈和二姨才缓过神来,对我说“你难道不知道‘Thank You’的意思吗?”我茫然地摇了摇头。这让妈妈和二姨更加纳闷了。又问我“那你不懂为什么要说‘不用谢’呢?”,我一本正经地说出了我的理解。这倒让原本纳闷的妈妈和二姨开怀大笑了,看着她们对我的见解大笑,小小的我心里倒有点不平衡了。后来,直到我上了三年级后才明白二姨当年对我说的“Thank You”是英语,意思是“谢谢”,它的答语是“No Thanks”,意思是“不用谢”。经过这件事后,我明白了文化和知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传承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公民应尽的职责与道德规范。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转变,许多新颖又方便的科技逐渐出现在了我们的世界,供人们使用,造福人类。
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传承传统文化,拥抱崭新时代!让我们永远记住文化造就历史,文化的高低决定历史的走向!让我们好好学习吧!
精选阅读
[读后有感系列]《人类群星闪耀时》读书心得其六
《人类群星闪耀时》又译《人类命运攸关的时刻》,从书名便可知这本书要讲述的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个壮丽的瞬间。除此之外,作者茨威格还为这本书立了一个副标题——十二幅历史袖珍画。这是当时闻所未闻的文学体裁,因此当我翻开这本书时,那极富有表现力的语言让我震惊,细致描绘的场景仿佛一幅幅画卷,让我置身于那些伟大的时刻。
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我们可以通过茨威格细腻的心理描写深刻体会一个陷于苦苦痴恋的女人的一生。而在这本关于人类、关乎历史的书,我又一次感受到茨威格笔尖的魔力——在感叹伟大史实的同时,又为深刻的人生哲理所折服。可谓是“不读不快”。
作者序中如是写道“一些戏剧性的时刻,命运攸关的时刻,在个人的生活上,在历史的演进中,都是极为罕见的……这类星光璀璨的时辰,我之所以这样称呼它们,乃是因为它们有星辰放射光芒,而且永恒不变,照亮空幻的暗夜。”于是,在茨威格笔下的历史瞬间中,有几个在我心底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狂野——《不朽的逃亡者》。文章描述的是为了权力和金钱想成为第一个发现太平洋的人,巴尔博亚。如果说发现太平洋是那个“闪耀的时刻”,那么不择手段的巴尔博亚呢?作者茨威格就在标题标明了他的立场——“不朽”,褒义词,“逃亡者”,贬义词。即一个逃亡者做了一件不朽的事。文中如是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此生的使命。”而这一切都是狂野的,别人冒险都不敢做的事,而他以狂野之心力挽狂澜,完成了历史上一大壮举。李大钊说过:“人生最高之理想,在与求达于真理。”明白自己一生的事业,即使只有一种逃亡的形式,那就是逃亡到不朽的事业中去,不也能被历史所记录吗?
毁灭——《拜占庭的陷落》。拜占庭,曾经欧洲繁荣的象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其日趋衰落时被觊觎着奥斯曼帝国王位的马霍梅特下令攻陷。这场战役几乎没有悬念。拜占庭的人们知道大难临头也坚持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里做最后一次弥撒,捍卫他们的信仰,“等待着白昼,等待着死亡。”可谁也不知道的是,这场战役会以一个微不足道的偶然事件结束,一所被遗忘的小门,使拜占庭从世上抹去,使承载着辉煌历史的建筑尽都毁灭。茨威格写道“然而历史好比人生,抱憾的心情无法使业已失去的一瞬重返,绝无仅有的一小时,所贻误的,千载难以赎回。”即使再伟大,也抵不过毁灭的一瞬间。倒下的一座座城、被记载在史书上一个个亡国的时刻,都在提醒我们的人生丝毫不能怠误,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理想——《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在如今信息交流如此便利的时代,你是否想过在那个电学的幼年时代,世界各大洲还彼此不通音讯。那时候的技术和条件极其恶劣,连接两大洲的电缆的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有一个人,他叫居鲁士,决定把他的整个身心投身于这项事业中。在这期间,居鲁士受到过追捧赞赏,也受到过人们的鄙弃,最终经过反复的失败和尝试,在六年后,居鲁士依然怀着同样的信念,两次航行后才获得圆满成功。文中这样写到:“今天的奇迹成了今天理所当然的事情,从这一瞬间起,地球仿佛有一个唯一的心脏搏动。”“一个人找到了他要为之毕生奋斗的使命,一项任务找到了使它实现的人。”是的,一切皆因那人和他不朽的使命,使世界有了更多精彩的时刻。
除此之外,书中还有许多对历史时刻的描写,能使读者更深入了解我们的过去。读《人类群星闪耀时》,是美的享受,使我沉浸历史的奇妙,领悟人生的真谛。试想一下,若是拿破仑、托尔斯泰、亨德尔、列宁等人通过茨威格的笔下回顾自己的一生,又会是怎番情景呢?毕竟他们最辉煌的时刻被喻为“人类群星闪耀时”。
而至于茨威格,写作,就是他不朽的事业吧!
读书心得: 人类群星闪耀时读书心得之三
已是深夜,罕见的有了几颗星辰,在深蓝的天空中若隐若现。我望着那一颗颗星辰,望着那夜空,突然想起一本我常看的书,便是《人类群星闪耀时》。
这本书是茨威格的一本传记,林林总总记载了十二个改变人类历史的事件,包括“拜占庭的沦陷”、“滑铁卢的一分钟”,“南极探险的斗争”等。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也便是南极斗争了。
故事讲述了斯科特一行人前往南极,与阿蒙森等人抢夺第一,不幸落败。在归途中,五人互相打气,仍不幸身亡,但他们却为英国带去许多珍贵样品的故事。
从文章所讲述的故事来看,斯科特一行人确乎是落败了,但他身为一个失败者,仍然可以去尊重胜者,为他们宣告胜利,对他来说,能迈出这一步确乎已经是极大的成功。而他们在归途中,互相取暖,即使同伴受伤也不离不弃,即使天气恶劣也不放下献给国家的岩石样品。即使失败那又如何?再爬起来就是了,他们的精神在整个人类历史的天空中,就像一颗星辰,亮眼而又独特。这种精神让阿蒙森感到羞愧,也是不足为奇的罢!我想着。
十二个历史瞬间,十二位传主,十二颗星辰。他们或是成功,或是失败,但他们都是一样的,都是做出过无比大的贡献的人。这样的话,又何苦去计较失败呢?只有你把失败当作成功看待,才能照耀属于你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这样的失败,何不等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