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老师,宋倩应该是最懂教育的人,为何她的教育方式却是如此的极端呢?我觉得这与宋倩的性格经历不无关系。宋倩曾经是春风中学的老师,在经历了婚姻破裂后,她为了更好地给女儿英子陪读,毅然辞去了工作,成为了时间上更为自由的金牌补习老师。从宋倩的一系列行为,可以看出她实际上是一个很要强的人。
因为婚姻破裂,所以宋倩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女儿身上,同时也将所有的期望都托付在了女儿身上。她希望女儿能够考上一个好大学,因为她潜意识里认为,如果英子能考上最好的大学,那她这些年的辛苦就没有白费,她所作的一切选择也没有错。也就可以证明自己在这个破碎的家庭中是胜于丈夫的那一个。
正是因为她这样要强的性格,所以才导致对英子的学习、生活都管得很严,因为她只许英子成功,不许失败。身为一个母亲,她肯定也会有“望女成凤”的想法,没有哪一个父母会不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出人头地。宋倩当然也是这样的,她希望英子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而她认为英子成功的象征就是:考上清华北大。
从宋倩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母亲,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自然是没有错的。但是一味的“打压式教育”真的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味的“打压式教育”很容易造成孩子的身心伤害,降低孩子的自尊,削弱孩子的主见和自信,甚至还会引起孩子的撒谎和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