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信,是表达情感的最真挚的方式。这本由信组成的书——《傅雷家书》,里面有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许多强烈的感染和启迪……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现,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这句话让我明白有时精神松散放松,做事效果反而好。我们不必刻意去绷紧神经去做事,这样反而做不好。
“你提到的rfcon(完美),其实rfcon根本不存在,整个人生,世界,宇宙,都谈不上rfcon……我们一辈子的追求,有史以来多少世优人的追求,无非是rfcon,但永远是追求不到的,因为人的理想,幻想,永无止境……”这句话又让我明白没有所谓的完美,只有人们精益求精的心。我们做任何事不必追求完美,只需更上一层楼。
洋洋万言,字字涌动。
读到了傅雷在信中对孩子的爱与教育,不由联想到了自己从小父亲对我的教育都看得很重。记得有一次,我在后院中画画,年迈的太婆坐在摇椅中晒太阳,椅子在阳光下一晃一晃。不知过了多久,太婆好像觉得无聊就问我是在写作业吗?我觉得写作业和画画是有区别的,就回答太婆说在画画。太婆连连点头。于是我就继续画画,一会儿太婆又问了这个问题。童年的我很没耐心,于是不觉中回答的语气中有着不耐烦的感觉。这时父亲正好听到了我厌烦语气,于是快步走来面带凶相,用拖鞋一遍又一遍地抽打我的脚底,任我哭喊。打完后,就问我为什么打我,一直问到我说出原因。就这样,父亲这种严格的教育一直用到了上小学。之前,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人家父亲从来不大孩子,而自己动不动就要挨打;为什么我岁就要开始一个人睡衣个房间难道父亲不知在黑暗中独自一人的恐惧吗?然而渐渐长大了却依旧没能理解父亲对我的爱,总是抱怨着谁谁有新手机之类的话,却体会不到大人的辛苦,不懂父亲为我为家付出了多少汗水。
但是我读了《傅雷家书》后,觉得这里就是爱的世界,而又一想父亲不也为我这样做过一些事,关心过一些事,安慰过一些事,教导……
我想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六年,这些不断传递爱的信,将传递到未来,教育着更多不懂事的孩子,感染着更多人,理解那份厚重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