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了老师给我们看的片段时,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说这是个小小的片段,但也能让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这是力克·胡哲的演讲。力克·胡哲,听到这个名字,大家也很熟悉吧!他是一个没手没脚的人,刚开始看的时候,以为没手没脚的人就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错了,听完他的演讲后,才知道,残疾人只是肉体上的残疾,而不是心灵上的残疾,只要用心去克服困难,没有什么事干不了的。没手没脚的人,竟然能比常人强几倍,这可让我惊讶了!他的演讲,是多么的幽默,幽默中带有人生哲理,他用他的经历来告诉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去面对生活。没手没脚的他还好有一只被他称为“小鸡腿”的肉体,这只“小鸡腿”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是,他能用那只“小鸡腿”去做很多事情,例如是踢足球、游泳,我听到这我真的不相信,这么小的一只腿能干这些事情吗?其实决定这些的都是他自己的意志,没有坚强的意志,他就不能做出这样的事情。虽然他曾经有过自杀的念头,但是没有成功,最终还是克服了挫折,成为了生活中的强者,微笑的走下去。面对这些挫折,我们是怎样看待的呢?得过且过吗?更何况我们是正常人!跌倒了,我们是怎样做的,自己站起来吗?还是等别人来帮助?为何我们还不站起来?还在傻傻地坐在这儿愈陷愈深呢?但是力克就不一样,不管是现实的跌倒还是心灵的跌倒,他都是靠自己的努力站起来的,他的人生是多么有价值!
我们要利用有限的今天,来创造有价值的人生,锻炼好自己的意志,何况我们是正常人,正常人就要发挥自己智慧,勇敢地正视困难、挫折,并且努力地去和它战斗,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停歇,只要有这种精神,最终受益的不是别人,胜利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让我们觉醒吧!不要让小事吓到自己,我们要大胆地站起来,探索有价值的人生!
【热门读书心得】 《胡适四十自述》读书心得一篇
胡适生长在有神论的家庭环境中,换言之,有神论的观点是他人灌输的。在这种情况下,当他通过自主求知在树上偶遇有神论的观点,是否会偏向于相信自己求知的结果?实际上,对他影响甚深的《资治通鉴》中范缜以为“神之于形,犹利之于刀。未闻刀没而利存,岂容形亡而神在哉?”——这在我看来,只是观点表达而非严密的论证或确凿的事实,实际上,唯心主义者亦可举出无数类似的理论。那么,假如情况颠倒过来,先相信无神论再偶遇有神论,是否会弃前者而取后者?有所谓“先入为主”说,那么在某些语境下是否有“后入为主”呢?
话说回来,客观而言,人是不是要读透、站在宏观的角度研究有神论与无神论两方的所有观点、论据后,才能选择真正找到自己的信仰倾向呢?否则,那只是偶然的结果,不是所谓“选择”,因为你并没有做出真正意义上的主动选择。在现实生活中,某人持什么观点,也许只是因为他遇到了那种观点,而非对比分析去伪存真后的审慎选择。就像文中所说:“他决想不到,八百年后这三十五个字竟感悟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子,竟影响了他一生的思想”。
在这个意义上,信仰什么也许只是先入为主还是后入为主的问题。
而白话与文言之于胡适,或许恰恰相反。实际上,胡适的古文功底并不薄弱,从其儿时教育便可窥见。而他最终毕生致力于推广白话文写作,想必就是我上述的“对比分析去伪存真后的审慎选择”。
“正在传抄《革命军》的少年,怎肯投到官厅去考试呢?”读这样的语句我总是莫名感动。静言思之,我喜欢、向往民国那个年代,大概是因为,在当时,青年人朝气蓬勃,“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读书可以改变个体命运,文学可以影响民族未来,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以及真理真真正正是至高无上的。哪怕这一切仅存于读书人与理想主义者的视野之中。被称为文学的黄金时代的八十年代大抵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