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皎洁似轮船,星星热得不停地眨眼,我躺在凉爽的竹席上吹着凉风,不知有多舒畅。
在凉爽的竹席上,我不由的想到爷爷的巧手。我的爷爷是一位篾匠。秋天时,他总会从万竹园带回来一车鲜绿的竹子放进车里带回老家,将翠绿的竹子劈成两半,晒一晒,当晒差不多时,粗拙的手又开始干活了。爷爷将大小不一样的竹子劈成细细的长条,竹子表面的一些刺逐一磨平,稍不慎,还有可能擦破手。虽说是这样,爷爷仍是任劳任怨,乌黑而又粗拙的手将平平凡凡的竹子编成了惟妙惟肖的竹席。
竹席看似普通,可在夏天却给我带来了必不可少的凉意。在农村老家才能享受到这种“爱”。
一个夏天,我嚷嚷着热,天色闷得我喘不外气来,尽管我吃了一个又一个冰淇淋,可我仍是抵挡不了汗水的流淌。奶奶又开电风扇,又是扇扇子,可我仍是像煮粥那样嘟嘟诉苦着不停。爷爷没办法,取去年编的竹席,放在井边用刷子洗了洗,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汗如雨下,汗水和井水都融为一体。那时娇气的我像个大小姐,看在席子上有些挑出来的刺儿,我死活不睡,又吵着热。爷爷给我拿没办法,撸起袖子预备大干一场。
如今那画面依然在我的脑海中回放,无情的太阳如刀子一般在爷爷历尽沧桑的脸上任意滑动……几个礼拜后,接近完美的竹席大功告成啦,当编完的时候,太阳不知受了什么刺激,徐徐收敛了毫光……
这竹席汇集了爷爷的汗水和心血,然而更多的是对我的爱。
这竹席对于我来说意义不凡,这是我夏日的凉爽。
小小的竹席承载着爷爷的爱,无论夏日有多长,爱的清凉会常伴我的左右。
夏天的炎热又来了,夏日的凉爽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