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所以读了许许多多的课外书,是因为我铭记了这一句话。我们不仅要看看中国的四书五经,也要认真学学外国的《昆虫记》。这不,最近,我又饱读了一本美国小说——《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书生动地塑造了一个顽皮、富有爱心、喜爱恶作剧、乐于助人的小孩汤姆的形象。汤姆表明上虽然十分的顽皮,其实充满了智慧,内心非常勇敢。有一次波利姨妈吩咐汤姆去粉刷沿街的一面墙壁。他立刻从脑中冒出一个鬼主意。这时,本·罗杰斯那个令汤姆害怕的人出现了。本在啃一只苹果,不时在打嗝。汤姆假装在认真刷墙,心里忍不住想咬上一口。本对汤姆说:“嘿!老伙计,你还得干活呀?”汤姆转过头跟他打了个招呼,说道:“这也许是干活,也许不是,哪个男孩能天天刷墙呢?”这倒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本不再啃那个红苹果,而是开始请求汤姆也让他体验一下“刷墙的乐趣”。汤姆一开始还不太乐意,挑这挑那。后来直到本拿出苹果跟汤姆交换,汤姆才接了苹果。本刷完了,汤姆又坐好了另一桩生意,由比利·费施‘‘接班”。比利刷完了,詹尼·米勒又上阵。就这样墙壁被粉刷了一遍又一遍,孩子被骗了一个又一个,交易做了一桩又一桩。要不是灰浆用完了的话,汤姆会让全镇的孩子来刷墙的。上午还是“穷光蛋”的汤姆,一下子变成了“阔佬”。汤姆飞似的跑到“司令部”报到去了。
汤姆真正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是正直、乐于助人的品德。贝基是汤姆的同桌,由于受到好奇心的驱使,撕破了老师的宝书。老师问贝基时,汤姆勇敢地替贝基接受了老师的惩罚。
这就是我们勇敢、正直、乐于助人的汤姆将军,和他一起去开始甚么的、令人开心的探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