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名人传读书心得篇一
这个暑假,我读了名人传,作者是罗曼·罗兰。书中介绍了三个名人,他们分别是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三个人物,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最喜欢的还是贝多芬。
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名人传》,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第二天起来,咦,书到哪去了呢?找来找去,找不到,我急得都快哭了,结果走到客厅里才发现,居然爸爸在看它,我把书抢回来,和他说:“等我看完了你再看吧。”
爸爸没办法,只好还给了我,我就把《名人传》赶紧藏到别的地方去了。
这是一本好书,尤其是《贝多芬传》,介绍了他苦难而辉煌的一生,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但他刚好是一名音乐家,既看不见,也听不见,这是人生中最大的悲伤啊,如果是别人,就已经不想活下去了吧。可是他没有,他坚持了下来,完成了自己的音乐事业。
贝多芬为了梦想并没有选择轻生,反而奋勇地前进,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点挫折,跟他比起来其实不算什么,可我们是多么软弱啊。向贝多芬学习就要迎难而上,跨过坎坷的道路,不要把挫折当成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只要一路向前,就一定可以成功。
读了这本书,我的感受很大,受益匪浅,人生就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越过了那些障碍,我们就能够成长。
《名人传》读书心得其七
若有来世,我必将踏遍千山万水,寻找这古老的唯一?有大喜的生活必会有大悲,我不喜欢。我不祈求你能懂得我深沉的心境,不奢望你靠我太近。这里白天是繁忙的;然后有一天,我离开。朋友也越来越少,其实不是你们有意无意的疏远我,是自己什么都不愿去再去诉说,以前总是掩盖自身内外的各种瑕丝往各种交友圈中揣摩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表现,如今却又想暴露出各个样式的缺点从个个圈中往外扯总让熟人看清自己的表面。
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耳朵却聋了,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名人传》里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
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我们却不想奋斗。做一个人,就要学会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寻找生活的希望。
[优质读书心得] 《名人传》读书心得简单
这两个星期,我读完了《名人传》,我深有感触。名人们经历了种种磨难,却不向命运低头,勇于向命运抗争。
这本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是——贝多芬。他虽然从小家庭贫困,但他却对音乐充满了如火一般的热情,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可是命运不饶
人,在1802年,贝多芬明白自我的耳炎已经无法治愈,导致双耳失聪,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可是他却不屈不挠地向命运抗争,这种不轻易向命运妥协的精
神值得我们学习,这种精神让贝多芬的生活又充满了期望。
我们此刻过的生活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辛福生活,虽然不可能像贝多芬那样努力,但我们必须怀着一颗艰苦奋斗的心。我们不仅仅要怀着这样一颗心,还要付出实践来履行这个职责,这样才不会枉费我们的一腔热血,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化作动力,为自我的梦想而奋斗。有一次,我因为感冒请假,而缺少了两天的学习,我开始自暴自弃,不知怎样补回这些失去的知识,在关键的时刻,我的好朋友董婷彧让重新振作起来,她把课文的重点一一为我讲解,我对自我的成绩又充满了期望。古人说得好:“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仅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将来就能够以成为像贝多芬那样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完美的未来是靠此刻的努力造就的,没有命运的考验,就没有完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