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我埋得浅一些》读后感800字
“二战”时期,在一座纳粹集中营里,关押着很多犹太人,他们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正遭受着纳粹无情的折磨和杀害,集中营的人数在不断减少。
有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和她的母亲一起被关押在一个集中营。一天,她的母亲和另一些妇女被纳粹士兵带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人们知道,她们肯定是被杀害了。
但这个小女孩不知道,她向大人们打听,她的妈妈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这么久了还不回来。大人们沉默着流泪了,他们对小女孩说,你的妈妈去找你爸爸去了,不就久就会回来。
小女孩相信了大人的话,她不再哭泣询问,而是唱起妈妈教给她的许多儿歌,一首接一首地唱,像轻风一样在阴沉的集中营吹拂。
她还不时爬上囚室的小窗,向外张望,希望看到妈妈从远处走来。小女孩没有等到妈妈回来。就在一天清晨,纳粹士兵用刺刀驱赶着,将她和其他数百名犹太人逼上了刑场。刑场上早就挖好了深坑,所有的人都将一起被活埋在这里。人们在恐惧中沉默着,发不出任何声音。他们一个接一个地被纳粹士兵残酷地推下土坑。
当一个纳粹士兵走到小女孩跟前,伸手要推她的时候,小女孩睁大漂亮的眼睛对纳粹士兵说:“大兵叔叔,请你把我埋得浅一点好吗?要不,等我妈妈来找我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纳粹士兵伸出的手僵在了那里,周围顿时响起一片抽泣声,接着是一阵愤怒的呼喊……谁也没能逃出纳粹的魔掌。但小女孩纯真无邪的话却撞痛了人们的心,让他们在死亡之前找回了人性的尊严和力量。
暴力真的能摧毁一切?不,在天真无邪的爱和人性面前,暴力让施暴者看到了自己的丑恶和渺小。记住这个故事,通过它你可以明白:死亡能战胜生命,但希望却可以超越死亡。
纳粹可以埋葬小女孩的身体,却埋葬不了她的声音;罪恶能摧毁一个弱小的生命,但摧毁不了她心里的希望。妈妈找不到她了,但世界找到了她——世界从她那里找到了生命的力量和信念。
帝国的终结读书心得精选
《帝国的终结》深刻探究了中国帝国制度形成和灭亡的原因,作者意在揭露和批判中国古代帝制的乖舛和荒谬。透过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细节,作者对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帝国体制,给予抽丝剥茧式的剖析。《帝国的终结》承续了作者易中天生动、风趣、见解独到的一贯风格,讨论的是帝国体制命运这样的问题。
秦最终夺取了天下,只能归结为秦国有当时最管用的制度,或者说,他们把这个新制度建设得最彻底。这就是初具规模的中央集权制。这是一个帝国制度不断成熟、完善的过程,它表现为中央集权的不断加强。秦创郡县制,汉因之;隋创科举制,唐因之;宋创文官制,明因之;明创阁臣制,清因之。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的午餐。伦理治国或者说独尊儒术的原则维护了帝国制度,却让我们民族付出了巨大的代。皇帝对官员常有一种复杂的心理。一方面,他离不开官员;另一方面,他又近乎本能地认为帝国的事情会坏在这帮家伙手里。奇怪,帝国的产权怎么会成为问题呢?“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不是很清楚吗?公元1911年,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大清,在内外交困中灭亡了。随同它一起被埋葬的,还有整个帝国制度。
我认为这本书就是对于中国历史的一种解读方式,或者说是对于帝国从形成、发展到终结的历史的一种独特理解。我们如果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便不难发现,“封建”的本意,是对于“天下为公”的“公天下”的理解。
以“历史为鉴”,我们可以更透彻清楚的理解现在的治国方略。通过读这本书,我对国家和政党体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当今的政治政策有了更加明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