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陌上花开缓缓归读书心得
对于安意如的作品我还是蛮喜欢的,比如《人生若只如初见》,《世有桃花》,《陌上花开》等等,觉得她的文字有一种让人难以言说的感觉,是忧伤,亦是一种乐观释怀一个女子带着独有的气息,穿梭于古典文学之中。
她说:突如其来的人生,我们都是闯入者。我来自哪里?误入这红尘。在人世间,显得如此的渺小与微弱,拥有太多的无奈与疲惫,太多的事情令我无法左右。从出身至今,我送走过逝的生灵,迎接过新的生命,对我而言:生与死,似乎只是一种状态。我一直相信,今生的我如此幸运,全是靠我前世的修行,而来生的造化,也同样需要我今生的行善积德。所以,上天对一切都是公平的,你的付出你的努力全都看得见,你也同样会得到你应有的回报。
花未开全月未圆,一切都还有圆满的余地,时光慢慢,何妨扬眉谈笑,心境从容?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拥有作者那般心如止水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会被凡间的琐事所纷扰。对于《陌上花开》和《陌上花开缓缓归》我更喜欢前者,总觉得缓缓归援着人情的尾巴,走得彷徨,走得不安,心中有牵挂,终不能归到太上无情,而我更想像作者一般,身处这红尘之中,洁身自好度完这一生。
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时间不会等你,很多事情当察觉到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不如有一个轻松的心情,仔细品味生活,或许,此时的路你走得十分艰难,你面临看人生的低谷和失意时,不要灰心,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能挺过去。当你要放弃时,告诉自己在努力一次,因为如果你不勇往直前,你将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陌上花开缓缓归是一种心态,是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希望在这喧嚣的红尘中,我们都能有一个平静,淡然,积极的心态。
[读后感模板]萤窗小语玉兰花读书心得(篇三)
喜欢刘墉,是因为他的朴实无华,更因为他的文字给人读后的无限深思
假期,读了刘墉的《萤窗小语》,这是他的早期作品。他善于以小见大,从生活的繁琐点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种真谛,深入浅出,又耐人寻味。一个个亲切真实的小故事,普通的就好像路上的小石子,一经过先生细腻睿智的解析就展示出它蕴涵的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了。
《玉兰花》是文集中不太起眼的一篇文章。作者刘墉的绘画班中,有位学生每次上课总要带许多,玉兰花分给同学,所以一到星期四就变得馨香满室。他曾经好奇地问这位学生:你哪里来的这么多玉兰花啊?我从家里树上摘的。每次去摘不是很麻烦吗?他问。麻烦也值得。她笑着说,这是祖母教我们做的。每年到这个季节,我家的树上就开满了玉兰花,朋友来访,总是一进门就赞不绝口,说是浓郁极了,可是我们整天接近,反倒久而不觉其香。有一天,祖母突然对大家宣布:以后每个人出去,只要树上有玉兰,就摘一些送朋友当时大家都反对地说:为什么不自己留着?可是祖母说:花总是要谢的,自己有的太多,反不觉得芬芳,何不拿去送给没有花的人,让我们庭院的馨香散布在每个朋友的身旁呢?从此全家人就都这样做,它使我们结交了更多的朋友,树上的花朵似乎也开得比以前更繁盛了!学生的这番话,真是令刘墉感慨不已。有些东西我们拥有得过多,反而不感觉它的美好,何不将它分给那些需要的人呢?让我们小小庭院的芬芳,散播在每个人的身边;让我们狭窄的快乐,扩展到社会每个角落;让我们家中的炉火,温暖每颗寒冷的心:让我们阶前的灯,照亮每个夜归人的路;让我们从别人的笑脸上,看到自己的笑吧!
《迎向风雨》这篇文章,几个学生登山迷途丧生,而访问某位登山专家。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
登山专家说:你应该向山顶走。
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我怀疑地问。
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爆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
除了登山,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也是如此吗?
就是这样一本简简单单,直直白白的书,讲述的却是贴近生活,贴近你我,贴近大众的一本书。当然,书里还有很多很多经典之处,让我们读者回味的亮点也是无处不在,这本书没有唯一的主人公,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更没有美轮美奂的爱情故事,但是,我相信,里面一定会有吸引你的地方。
读后感参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书心得实用模板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他们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本来就是一份遗书,是海子离开的宣告。
谁也无法读懂海子。
我常常听爸爸说起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爸爸常常挂在嘴边,我也常常听爸爸讲。
爸爸在网上看海子的诗,我在无意中看到,有人说:有意思的是,2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阅读接受的差异,使得这首诗也如同一面小小的棱镜,折射出当代社会文化的变迁。
那时,我忍不住去看。才知道,这诗的确是像那人说的,我的理解是,海子外界的清新和自然太会让诗人产生去拥抱它的冲动。像别人说的:如李白一样周游名山,即时行乐;如陶潜一般守着自己的几尺小地,怡然自得。他甚至为自己今后的生命做好了一切打点:以劳动来愉悦自己和别人。
我不能像别人一样读的很深,爸爸从网上的一句话来总结:在美国的林语堂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生活是一场大闹剧,每个人都是其中的玩偶。”而海子走出这场闹剧,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至少他完成了生命的绝响,至少他摆脱了自己如玩偶一样被生活操纵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