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本讲述昆虫的书,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着作。《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在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被誉为昆虫的史诗。其中的内容生动有趣,讲述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在他的笔下,有着红蚂蚁、蝉、螳螂、蝈蝈、蟋蟀、蝗虫、大孔雀蝶小条纹蝶、胡蜂、黑腹狼蛛等等众多昆虫。《昆虫记》不仅是一本反映昆虫内心世界的书,也侧面反映了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物。
这部巨着所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所表现的妙不可言的、惊人的灵性。法布尔的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正是这种对于生命的尊重与热爱的敬畏之情,给这部普普通通的科学着作注入了灵魂,他以人文精神统领自然科学的庞杂实据,以人性观照虫性,使昆虫世界成为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学形态。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无不渗透着人文关怀。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在他的笔下,每一只昆虫都同人类一样有灵性,会说话,会唱歌。胡蜂、苍蝇、蜣螂、蚂蚁、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甚或有些让人讨嫌的昆虫,经过法布尔的细致观察后,显示出生性美好的一面。因而也被视为动物心理学的奠基之作。
昆虫记读后感。一个人能耗用一生的时间来观察和研究昆虫,已属不容易,而又将观察的经验写出一本传世之作,更不能不说是奇迹。在《昆虫记》中,反映了法布尔对自然世界的无限热爱,和对大自然的向往、追求。《昆虫记》不仅是一本描写昆虫的着作,更是一本描写生动有趣的故事的书。《昆虫记》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明白了生命从繁衍到死亡,实属艰辛,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对小小的昆虫也增加了许多尊重。《昆虫记》让我了解了大自然的神奇,让我了解了生命。
《昆虫记》看似平平淡淡,但却无时无刻地反映出作者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情感,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