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作文)热爱生命读书心得字.doc
《热爱生命》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最有代表性的中篇小说之一,书中讲述了一位美国淘金者在西部遇险、挣扎求生的故事。在当时的大背景下,美国掀起了一阵西部淘金热,不过,在尚显蛮荒的美国西部大陆,对于很多追梦人来说仍然是危险重重的,无数的人被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主角“我”腿部受伤,被朋友无情抛弃,又遇上了一条同样受伤而奄奄一息的狼。就这样,一人一狼,这这片渺无人迹的土地上,一边前进,一边互相戒备。最终,主角杀死了狼,靠着生啖狼血存活了下来,等来了救援。
荒野小说是杰克·伦敦最具鲜明的特色之一。无论是《荒野的呼唤》还是《白獠牙》,以及这部《热爱生命》,关于美国西部和阿拉斯加处女地的描写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这与作者早年当船员出海,历经艰险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在恶劣的环境下,杰克·伦敦只要有空闲,就不会忘记读书。几年的航海经历不仅锻炼了他的体魄,更让他读完了许许多多大师的作品。后来,他在一次写作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对于仅有小学文凭的他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他最终走上了文学的道路,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不得不说,杰克·伦敦好学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
对于生命意义的思考则是全书的精华。生命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热爱生命?在紧张忙碌的城市生活中,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成为了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芸芸众生的真实写照。无数次简单的重复中,每个人都在被消磨,渐渐地都漫漶了生命的真正意义。但是什么又让生命如此强大呢?
在杰克·伦敦逝世几十年后,海明威在他的书中写道“人可以被消灭,但是不能被打败”。我们可能无法经历《热爱生命》中主角的绝境,但是在今年在武汉市突然爆发的疫情,对于每个生命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在无差别攻击的病毒面前,生命的脆弱显露无疑,甚至连消逝都是悄无声息的。然而,伤痛过后,是举国上下的抗击疫情,驰援武汉。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从死神中抢来了无数生命。而全国上下,有口罩送口罩,有食品送食品,保障了武汉的正常运转。在封城76天后,这座1100万人口的城市从伤痛中恢复,再次焕发出了活力,生命在此刻闪出了光辉,诠释了热爱。
生命是什么?不妨摸摸自己的脉搏,感受那铿锵有力的鼓点。生命或许是脆弱的,但又是如此顽强,所有不能击败他的挫折只会让它浴火重生,更加强大。这就是生命,生生不息。(吴桐安)
[读书心得借鉴] 《热爱生命》读书心得500字(标准示范)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知梅花扑鼻香。”我想,那些经历过生死劫难的人,更能领悟生命的真谛,懂得生命的可贵。暑假中,我读了一本外国著名——《热爱生命》,很有感触。
一个去西部淘金的人,带着金子满载而归,途中迷了路,陷入了一片无边无际的荒野中。他又累又饿,长期的苦难使得他的身体虚弱不堪,精神几乎崩溃。可是,他并不茫然地等待死亡,一股求生的欲望驱使着他走出这片荒野。他已经拿不动装满金子的袋子了,在金钱和生命这两个选择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丢弃了辛辛苦苦淘来的黄澄澄的金子。为了活着,他凭着惊人的毅力,拖着虚弱不堪的身子,一瘸一拐的走着,一点一点的爬着。他吃沼地上的浆果、野草,费力地捕捉水坑里少得可怜的小鱼就地生吃,也不管有没有营养,卫不卫生。他快要走出荒野的时候,遇见了一只病狼,他们互相都想吃掉对方。同样奄奄一息的狼和人展开了一场慢镜头的较量,最终,他胜了,干掉了那只病狼,喝了狼血,吃了狼肉。后来;他被科学考察队的人员解救了出来。
淘金人在拯救生命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坚强不屈是多么令人感动啊!二零零八年,汶川地震中,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吃纸团,喝尿液,不也是珍惜生命的体现吗?正是因为他们的积极自救,才为后来的获救赢得了时间、机会。可是,有些人遇到一点磨难、挫折,就想不开,自暴自弃,甚至自杀,这是多么愚蠢的做法呀!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面对困难、挫折,我们只有勇敢地去克服,坚强不屈,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热爱生命,就会拥有无穷的力量;热爱生命,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快乐;热爱生命,人间就会变得和谐、美好。
热爱生命,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