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来到这老屋前,望着墙上已褪了色的砖瓦,我凝眸望去,薄雾像被轻风吹散了,眼前立着的这扇木门,此刻无比清晰,上面深浅不一的刻印是时光流逝的痕迹。
多久没来了?这令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屋,经过光阴的流逝,风雨的侵蚀,又或许是因为记忆的遗忘,此时此刻,我竟感到些许陌生。是啊,它们和奶奶一样,老了,沧桑了,叫人辨认不出昔日的模样来。
父母还在车上整理着各种给老人的物品。我向前一步,伸手,轻推那扇木门。门开了,它也“吱呀”一声,像是对我这久违的客人一句问好。右脚跨过门槛,收回左脚,在厅堂驻足,凝望。墙上挂着的是奶奶年轻时的相片,相片中的奶奶笑着,灿烂得像朵花儿。陈旧的木桌上摆着一盘茶具,桌角点着一炷香。或是因为老家当地文化的渲染,或是因为这里人习俗,在这里,每家每户的屋内总有茶具,伴着香燃烧的轻烟,轻抿一口茶,便可感受那沁人心脾的芬芳。只是,在城市,在我的身边,更多人愿去喝水或饮料,就快不见了茶的踪影。
有节奏的拐杖声从房间内传来,奶奶弯着腰,手握拐杖,走到面前,笑着对我说:“孙女儿来啦?长这么高了啊……”奶奶端详着我。而我点头作为回应,我也在端详着面前的奶奶:原本光洁的脸上布满皱纹,历经雪雨风霜,却仍慈祥地笑着,驱逐一切阴暗。
老屋的陈旧令我沉默,奶奶的苍老令我心疼。这样的奶奶,独自一人生活在这老屋中,平淡地,度过平凡的每一天。父母劝过奶奶很多次,想接她来城里住,可她不肯,她只是固执地坚守着这一间老屋。
我想问奶奶为什么,她不语。我看着她柱着拐杖在厨房里外进出,脸上洋溢着最简单的幸福笑容。我忽然明白,奶奶坚守着这老屋,是坚守着她的回忆,她的幸福。即使独自一人的生活,有这屋、这树、这桌的陪伴,这里有她和爷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温暖,这里有她的孩子“笑了,哭了”的记忆,这里有她“柴米油盐半辈子”的琐碎……,在这里她不会感到孤单。
走过才明白,原来老屋对奶奶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编辑推荐
2022写作推荐 长大了才明白初中优秀作文(篇七)
妈妈常把我一些幼稚的事找出来,笑着说:"你呀,怎么还没长大?但我认为我已经长大了!"
我早就养成了独自回家的习惯,大人没下班,我学会了自己洗米,自己做作业,还学会了烧几个菜,我也开始懂事了,会帮妈妈做家务事,变得理解他人了。
有一次,我做错事被老师骂了一顿,可我还是低着头,认真地听,点头,哪怕是被几个和我关系特别的同学“嘲笑”了一下,我也只笑着反驳几句,结束了这令人不快的对话。从这件事来看,我想,我长大了,学会了克制,不随便发脾气。
我二年级时曾和我很要好的同学因一场打架分开了,这事我深有感触,虽然我们又和好了,经常一起玩,也常吵架,可现在我试着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哪怕真有事,回家和家长谈谈,友好地沟通一下,第二天又和好如初了,
我去年还很会哭,妈妈冤枉我哭;拉小提琴发生争论我哭;考试考不好会哭……但现在不了,这也太丢脸了。我知道哭对爸妈来说是解决不好问题的,我遇到事,不会哭,会和妈妈谈,真说不好,那只好放在心里,再找机会说,
我还懂得了节约这个道理。出门关灯,洗手关水。有时妈妈忘了关水,我也会悄悄提醒。
我看,我做什么事都比以前细心了,有自己的思考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