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观后感: 作文:骆驼祥子观后心得2021精选
我是在1957年前后在上海,看的上海电影演员剧团的演出,张伐演的祥子。演出的本子恐怕是和北京人艺同一个版本。有印象的是最后,祥子面对家破人亡这样一个绝境,他没有倒下去。看他神态,听他口气,他要坚强地活下去,虽然将会是非常艰难。
从而,留给观众一个完整的形象,就是忠厚,耿直,不畏强暴,扶助弱小,有点傻,象个耿头,这样一个老北京最底层的个体拉黄包车的形象。在老舍先生的原作中,祥子后来堕落了,陷于吃喝嫖赌,读者看了,会深思:是什么造成祥子成了这个模样?然而在舞台上,就不能照搬吃喝嫖赌,那是丑的。而舞台强调的是美。美的画面,美的情节,给人以美的享受。
至今记得,有这样一段戏;台上只留下祥子和虎妞,祥子面对桌子坐着,虎妞到他身后,突然伸出手臂从祥子背后抱住祥子的脖子,嘻笑着说你这傻骆驼,而几乎同时,天灯熄了,大幕急急下落。这是很美的一段戏。至于原著那样写和剧本这样演,哪个有更深刻的社会意义?我看是没必要争论的。
[实用观后感] 《骆驼祥子》观后感(推荐一篇)
刚看完电影《骆驼祥子》,还没有离开放映室,就在散场的人群里听到了这样的议论 :“这才真正是现实主义”,“斯琴高娃真把虎妞……”.“难为她,那点年纪居然能把老 北京味儿演得那么足!”“可虎妞把祥子压下去了,”这些即兴的评论,恰恰也道中了我 脑中所想。
《骆驼祥子》是凌子风同志根据老舍先生的同名小说进行改编并导演的一部新影片。 小说则是老舍的名作,它写于老舍创作鼎盛期的一九三七年,曾被人誉为老舍在“前进道 路上立下了一块里程碑”,老舍也说:《骆驼祥子》,“是尸本最使我自已满意的作品” 还说故事在他的脑子里酝酿得相当长久,因为“思索的时候长”,所以“笔尖上便能滴出 血与泪来”。熟悉老舍创作的人都知道,他这句“笔尖上便能滴出血与泪来”,并不是 随意讲的。《骆驼样子》在老舍当时的作品中,是特别深切地显示出他对下层人民的思想 感情的。在《我怎样写
不过,从老舍的小说构思过程来看,无论是那个买车又卖车,三起三落,到末了还是 受穷的车夫,还是那个被军队抓去,转祸为福,牵回三匹骆驼的车夫的故事,都只是老舍 写“祥子”的触媒,而那地狱般的“劳苦社会,,才是他长期生活在老北京下层人民中间 积累起来的观察和体验,通过祥子的生活命运在构思里集中了。当然,那时老舍先生心目 中的地狱般的劳苦社会,其实仍是那社会的一角—在小说里主要是“车夫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