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不禁为文中的主人公祥子而感到感慨万千。
文中主要讲了一位淳朴、善良的乡下人——祥子来到城中拉洋车赚钱。由于他能吃苦、勤劳,再加上有远大的目标——攒钱买车,车多了开车厂子,所以每天的收入都比别人多。但是由于社会的黑暗、腐败,祥子买车是三起三落,从希望到奋斗,从奋斗到幻灭,最后成为社会的牺牲品的事。
当我读到祥子刚来到城里时就有远大的目标,而且能控制自己不去理社会上的那些杂七八糟的事物,专心拉车时,我对祥子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印象,认为他很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当我继续往下读,读到祥子在买到新车后被大兵抢走,逃回到城里只有三十多块钱时,我担心地想:祥子费了三年时间才买到了一辆车,还没拉几天就被抢走,那么他三年的心血就只剩三十多块钱了,他一定会受不了这个打击的,一定会倒下去的。可是事实正与我想的相反,祥子非但没有倒下去,反而更加卖力的挣钱了。这时,我认为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定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祥子在虎妞的赞助又下买了一辆洋车,拉了几天虎妞难产死了,祥子只好卖了车去送葬。打那以后没几天,祥子的最后支柱——小福子也上吊了。当他认为世界不再公平,生活不再充满希望的时候,他选择了堕落,他不在是那个坚定纯真的祥子,而变成了一个社会里最低层,最卑贱的混混,变成了一具行尸走肉。
他的命运是悲惨的,也是令人同情的,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双手真的能改变命运吗?如此奋斗,如此努力,怎么就能保证最后不会变成祥子一样的命运呢?
其实最后命运是给了祥子机会的,让他在别人家里拉包月车,可是祥子放弃了,他不再勤恳工作,而是四处玩乐,因为他已不再相信努力就有结果,有收获。成功,只属于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人。但他却选择了放弃。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社会最低层才是出力的人,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当你拥有了知识,知识就将成为你的信仰,时刻给予你力量。祥子的堕落正是因为他丢失了理想,丢失了信仰。或许你认为,现在所学的知识,所受的教育并不会被你现在所用,但是,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唯有现在为一切,为将来做好打算,当机会来到时,你才不会后悔当初没有努力学习。命运是无法预计的,虽然有时努力也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没有收获。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积累知识,发挥自己的能力。伟人的伟大之处,正是在于他们即使受到千百次的打击,仍能站起来,从头开始。而祥子之所以会变得颓废,不单单只是当时社会的原因,也在于他个人意志的不坚定。
所以,请努力让自己优秀吧,不论结果如何,不论失败几次,都请意志坚定地走下去,唯有努力过,才不会遗憾,唯有奋斗过,才有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