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每逢到春节都是热闹非凡,你看街上的行人都在逛商场,各种各样的年货,各种各样的玩具,让我可是非常心动的。
我们的除夕习俗其实全国都一样,大家都要一起团聚吃饭,开开心心的吃。初一初二,晚辈都去给长辈拜年,而我们呢?可说是大丰收,红包满了自己的口袋,装满的是全家的幸福。元宵时,大家都得回去自己家放鞭炮,扒拉扒拉,非常热闹,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街上挂满了新异的灯笼,街上的人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可见得春节多么热闹啊,我的家乡就是这么热闹,这么喜庆,这么欢喜。
过年
“百节年为首”,客家人与全国全省多数地方一样,视过年为一年中最为隆重和欢乐的节日。人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过年,九、十月开始晒番薯片、米糕片供过年油炸和炒食。“冬至”一到,开始蒸酒。年近三十,家家户户要蒸糖糕、做米果、杀猪、做豆腐、宰鸡等,欢欢喜喜迎接新年到来。
祭灶
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二十三日晚饭后要把灶台刷干净,把旧的灶君取下烧掉,三十日晨把新像贴上,一送一迎,都要摆置酒肉、糖果、甘蔗、米果等,在灶前烧香、点烛、放纸炮。
入年界
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入“年界”,加紧准备过年,外出的人都要赶回家过年。入年界限后,要教育小孩不能相骂,不能讲不吉利的话。在入年界前后,要择定吉日在屋内扫尘,打扫卫生。要清洗厨桌板凳,洗晒被褥蚊帐,干干净净过年。
过大年
大人小孩都要洗澡,穿上新衣,干干净净过年。各家厅堂还要陈设供桌,布置香案,摆起鸡、鱼、肉、果品等,敬奉祖先。除夕晚上,吃团圆饭,菜肴丰盛。桌上要多放几副碗筷,以示请祖先回来一起过年。饭前,要先给祖先筛酒,将酒洒地,然后开始吃饭。席间,老人小孩吃鸡腿,以示尊老敬幼。
守岁
吃罢团圆饭,灶具要洗得干干净净,以备正月初一早上或全天吃素。晚上要守岁,辞旧岁,迎新春,每个房间要整夜灯火通明,叫“点岁火”,有些地方牛栏、猪舍也要点上灯。家长要给小孩发压岁钱,有些地方还要给老人压岁钱。
开大门
正月初一按《通书》规定的吉利时辰开大门,顿时鞭炮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拜年
正月初一早上吃素。
今日写作: 中秋节日优秀文章怎么写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全家一起去钓鱼。
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应该怎样钓鱼,经过这次实战我知道了钓鱼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即要有耐心,还要有敏捷的反应,配合不好,鱼把鱼饵吃完就会溜掉的。
首先我们把鱼竿安好,把鱼饵捏成一个大团,每次在鱼钩上就放一点点,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以后,我们就开始钓鱼了。我们先把鱼饵放在鱼钩上,然后把鱼竿用力朝远处甩出去,渐渐地,我发现鱼漂开始动了,舅舅告诉我不要急,忽然鱼漂往下一沉,舅舅提示我提竿,我用力一提,哈哈我钓到了一条中等个头的鱼,我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跑去告诉妈妈我的喜讯,就这样我们一会时间就钓到了好几条鱼。
这时妈妈的烧烤也准备好了,我们一边享用着烧烤的美味,一边悠闲的钓着鱼,别提有多开心了,舅妈把我们钓的鱼洗干净,让妈妈给我们烤美味烤鱼,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鱼了。
鱼钓的差不多了,舅舅开始让我们数谁钓的最多,结果我是钓的最多的,我一共钓了六条,哥哥钓了四条,弟弟钓了两条,今天的冠军当然是我了。
天色渐渐晚了,我们今天的活动也即将结束了,这个中秋节我过的不仅很有意义还非常开心,我期待着下一次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