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良多时候我们的学习是“后学习”——由于某件事、某种工作的需要,我们才逆向来增补相应的知识。一个人究竟精力有限,知识面再广也会有不懂的地方,这就需要“后学习”。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的判定,知道什么是自己当前最迫切需要的,做到有一定的预见性,把“后学习”变为“前学习”,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及时进行“后学习”,也应是一种主动性,好比我们根据某个项目的需要去学习相关法规、根据电子数据的详细情况去查阅数据库的对应操纵。
不懂没关系,可以请教老师,可以与同事探讨,可以上网搜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就在自己的脑海中,就在自己的手中。只要及时把不懂的问题解决掉,为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服务,这就是提高。
实在,学习有前有后,有快有慢,但就怕明明知道需要增补什么的时候,仍旧无所事事、浑浑噩噩。我们要像《学习的革命》中所说的“在学习方面你最有价值的财富是一种积极的立场”,太多这样简朴、浅显、又发人深省的语句,在激励并警醒着我,让自己时刻保持着积极主动的学习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