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部名著,我已经津津有味地看了很多遍了,每一次都会被里面的故事深深吸引。这本书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讲述了东汉末年群雄纷争的时期,发生在魏、蜀、吴之间的故事。书中不但有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比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啦,知人善用的刘备啦,阴险狡诈的曹操啦……而且还有许多家喻户晓的典故呢,如赵子龙单骑救主啦,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啦,周公瑾火烧赤壁啦……真是让我百看不厌啊!
在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赤壁大战的那一段故事了:当庞统的连环计成功以后,曹操以为自己稳操胜券,于是要迫不及待地攻打东吴。东吴那边孙权和刘备联军,周瑜想出了火攻的好计策,黄盖用苦肉计向曹操诈降,骗取了曹操的信任,而善识天文的诸葛亮“借来”东南风,黄盖在船上放上枯树枝,浇上鱼油,到了离曹操的水寨还剩十几米的时候,船上一起点火,火乘风势,风助火势,二十艘船犹如火龙一般朝着水寨冲去,由于曹军不熟水性,船又被连在了一起,所以曹操的八十三万人马死伤无数,只剩十几人,大败而逃。
这是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每当看到这里,我都会想:为什么曹操拥有百万大军,反而会输掉呢?是因为曹操又轻敌,又骄傲,所以中了东吴的计谋,导致了大败;而东吴的孙、刘联军,虽然只有区区的三万人马,但是大家同心协力,各尽所能,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会,所以能够成功地打败了声势浩大的曹军。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团结的力量也是很强大的,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取长补短,那么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一定能战胜它!
编辑推荐
热门读书心得:《三国演义》读书心得(示范版)
忠义之士关羽、智慧的化身孔明、阴险狡诈的曹操……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认识了一个个群雄之首、巨谋勇将。
罗贯中的作品《三国演义》,从刘备、张飞、关羽三人桃园结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为统治而相互斗争为主要内容,描写了从东汉到晋朝统一之间的许多的战争故事。而在《三国演义》中,一个个鲜明生动的人物更是让我难以忘怀。
诸葛亮不仅神机妙算,而且鞠躬尽瘁;赵子龙忠得义薄云天……而我更加敬佩的是武力群超、忠于刘备的关羽。他面对曹操的的百般诱降毫不动心;为了送刘备的家人平安回到家,不惜自己的生命,过五关斩六将。关羽的忠厚诚实让我想到了那天下午,那件事……
那天下午,弟弟来我家玩,碰巧妈妈出去了。我俩一块儿看起了电视《少林寺》。少林武僧的精彩武打镜头,使弟弟看呆了。他也打来打去,用“醉拳”在客厅里倒来倒去。过了一会儿,弟弟在厨房里磨蹭了老半天还不出来。好奇心占据了我全身,便跑过去想看一看究竟――原来,弟弟正津津有味地喝着冰箱里刚刚那出来的雪碧。
我看到这一切,就幸灾乐祸地指了指弟弟。弟弟见状,吃了一惊。愣了一愣,就跑到我身边,撒起了娇:“好姐姐,求
求你不要告诉我爸爸妈妈。对了,我给你吃‘德芙’!”我心动了,我天生就爱吃“德芙”巧克力,就接受了“贿赂”。
于是,我们将空瓶子里装满水,忐忑不安地等待妈妈回来后的大火。可是,妈妈以为是商店买的假货,也没说什么。
《三国演义》里有许许多多英雄。而在现在,只要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我认为就是英雄。我们都要做新时代的小英雄!
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
今天我又读了一遍《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笔下的名着。
里面的主要人物有魏国的曹操,蜀国的刘备、关羽、张飞,吴国的孙权,吕布等等等等很多历史人物。
我最喜欢《初出茅庐第一功》这篇文章,里面讲的是刘备三顾茅庐后诸葛亮第一次帮刘备打退敌人:诸葛亮刚进宫就被刘备封为军师,关羽和张飞觉得不公平,但刘备却说:我得到孔明,就像鱼儿得到水一样,两位贤弟不要多讲了。在曹操统一北方的时候,想消灭刘备,便决定夏侯惇为都督,派李典、于禁等为大将,去攻打刘备。
诸葛亮说:关羽埋伏到豫山,张飞到树林中埋伏,刘备和赵云在博望山下迎战曹军。令剑在此,违命者斩。
最后,曹军大败,关羽和张飞也不嫉妒诸葛亮了。
我觉得诸葛亮真聪明,轻而易举就将曹军打败了。
读书心得收藏: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word版
《三国演义》讲的是三个英雄好汉灭黄巾从而创立蜀国,又出现三国鼎立而又归西晋的故事,细致生动的写出了魏蜀吴之间错综复杂的军事、政治斗争。而且,以曹操、刘备、张飞、关羽、孙权、诸葛亮等艺术典型的数百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以决然不同的方式写下了自己独特的一页,并由此将三国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和社会背景展现在我们面前。读完这本书你会有一种奇异的感觉,要想读第二遍。读时会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你就生在那个时代,你就在和他们一起杀敌,你就在感受着他们的英雄情怀。不光如此,在你读第一遍时有一种感受,读第二遍是由有另一种感受,在读又有新感受。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三国演义》几百年来广为流传,脍炙人口,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巨作之一,所以我建议大家找来读一读。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打印版
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三国演义》,这本书真是精彩极了。
《三国演义》讲述的是公元三世纪以前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的矛盾斗争。最后由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统一天下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草船借箭”了,这个故事讲的就是刘备派诸葛亮去找周瑜,而周瑜却想为难他,特意让他短时间内造十万支箭,还不给他齐全材料,但诸葛亮根本没想着去造箭,而是去曹军那边“借箭”。他叫鲁肃拨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多名军士,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还在船的两边。到了第三天,大雾漫天,诸葛亮让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呐喊,曹操不明就里,只好让水军朝他们射箭,大雾散去,孔明逃离,回到周瑜那边,船两边“草人”就像刺猬一样扎满了箭,每条船上都有五六千支箭,一共有十万多支箭。鲁肃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周瑜,周瑜长叹道:“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诸葛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像诸葛亮那样专心钻研和学习,穷尽办法,巧用智慧解决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
再反观自己,有时候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总是冀望老师或家长提供帮助,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凭借自己的智慧想办法解决问题。诸葛亮却用自己的智慧向其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难道不应该向他学习吗?
今后,我也要像诸葛亮那样凭借自己的才智解决问题,用不俗的成绩证明自己内在的实力,不再依靠别人。
读书心得收藏: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说起三国演义里面的人物我都非常非常敬佩,比如说有智有勇的诸葛亮和司马懿,还比如说正义、勇敢的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其中我最敬佩的那就是有智有勇的诸葛亮和正义、勇敢的赵云,那么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现在我先给大家有智有勇的诸葛亮。诸葛亮他非常的聪明,他面对敌人有许多智谋,比如说空诚计和草船借箭,还有七擒孟获,我先给大家说一下草船借箭,周瑜借蒋干之手杀了蔡瑁和张允后,十分得意叫鲁肃去见诸葛亮,看诸葛亮是否知道,鲁肃刚一到,诸葛亮就说:“恭喜!恭喜!”鲁肃装糊涂:“喜从何来?”诸葛亮说:“曹操中了都督的计,杀了蔡瑁和张允,江东彼此无患了,难道不值得恭喜吗?”鲁肃回去后,就把话告诉了周瑜,周瑜很吃惊。
第二天,周瑜刁难诸葛亮让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说三天就能造好,请借给我二十只船,和许多草人,第二天就有了十万只箭,周瑜见了自叹不已。
说完了有智有勇的诸葛亮,然后我在来说一下正义,勇敢的赵去,我来说说赵云的事情,赵云在长板坡大战,赵云与曹军拼杀了一夜,没找到刘备,听别人说刘备在向南去了,赵云催马向南赶去,找至甘夫人,随即杀出一条血路,把甘夫人送到长板坡,又去向曹军杀去,赵云又寻找另一位刘备的妻子和他的小儿子,赵云在一口枯井旁找到了糜夫人,糜夫人说不要管她,快救她儿子,最后赵云杀出了一条血路带着刘备的儿子。
[作品悦读]三国演义读书心得word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每次听到这首令人耳熟能详的词时,我便想起了中国古典文学巨著《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讲述了从184年到280年之间瞬息万变的中国历史风云。全书大致分为五个主要部分: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争霸、三分天下、天下归晋。
《三国演义》总共描写了约1320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描写得栩栩如生。有斩颜良、诛文丑的关羽;一声喝退曹操百万大军的张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仁义之主刘备;大军事家曹操;老当益壮的黄忠和赵云等人都是家喻户晓、流芳百世的英雄,千载以来,仍让人热血沸腾。当然也有一些无能之辈:优柔寡断的袁绍;残暴不仁的孙皓;卖主求荣的杨松;昏庸无道的刘禅;有勇无谋的吕布等等。这些人遗臭万年,让人不由越看越气。
《三国演义》中我最钦佩的就是曹操了,尽管罗贯中说他是奸臣、是汉贼,但没有否定他是一个大军事家、大诗人。曹操自己本身就有非常高的军事才能,再加上他求贤若渴,网罗了一大批极有才干的文臣武将。最终他成就了一番霸业,占领三分之二的中国土地,为强大的魏国打下了非常坚固的根基。不仅如此,他还有较高的文采,写出了许多家喻户晓的诗篇,为后人所传诵。曹操真不愧是一个当世英雄!
魏国为何那么强盛,这与曹操的突出才干不无关系,其中,最绝的一招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以天子的名义号令天下诸侯;再加上程昱、荀攸、郭嘉等足智多谋之士出谋划策;许褚等能征善战之将冲锋陷阵,灭亡了除西蜀和东吴以外的大小军阀。但曹丕、曹睿去世之后,权高位重的司马三父子掌权,曹家的权力每况愈下,接连换了三个皇帝,后来,司马炎强行夺走了曹奂的帝位,建立晋朝,灭亡吴国,三国归晋。实乃“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也!
《三国演义》是今年我看的书中最让我百看不厌的,看了还想看,令人难以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