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读书心得800字
《一线带班》这本书真是我们一线带班老师的福音,也是良师益友,每每翻开此书,都能从中获得启发,也可以看出管老师是一位思维严谨,富有探究精神的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其中我对管老师的语文教学更感兴趣,也是我急需提高的专业能力。
其中管老师的语文教学特别重视读。一是朗读。管老师采用的方法有1.当堂预习,熟悉预习流程和要求。2.朗读分层要求。第一层次,不用家长签字,学生自己读了,自己签字。并录音发在群里,引领全班同学。第二层次,中间的大多数。听完第一层的音频,自己读给家长听,家长听后签字。第二层的同学觉得自己进步了,可以发录音给老师,老师听了也觉得好,发家长群展示,连续展示三次,升入第一层。第三层次,他们听完后读给家长,家长签字后再发给老师。连续三次朗读优秀的,升入第二层。“朗读升级仪式”也很重要,老师和升级的同学拥抱、感谢,老师为学生再准备一份宣誓词,让这份升级隆重而持久。
二是,课外阅读,值得学习的是抓住了两个时间,一个是7:30-7:58,学生到校后安静地看书,并在早间阅读表上填写阅读的页数。第二个时间是晚上睡觉前的时间,开展“枕边书达人”活动,印好一年的枕边书记录单,继续跟进记录单的完成情况。
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孩子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宿舍午读由宿舍负责人负责检查反馈,教学区碎片化时间合理利用,开展读书活动,确保有效阅读。
对于读,管老师给了我很多启发,心里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希望在实施的时候能收获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