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全家便忙活起来,同样还是我起的最晚。二叔特勤快,不愧为武警。人家一吃完饭就开始干活了。只穿件单衣,挽起袖子,那起抹布,端起水盆就开始擦呀。一直干到中午,把十二扇门窗擦得一尘不染。而老爸再这期间的工作就是写春联。我们家可是书香门地,爷爷写的一手好字,所以一到过年,家里的红纸就堆成山,找爷爷写春联的人可多了。但是,今年爷爷得病了,没法再写春联了,也没人找爷爷写春联了,但是我家的春联还的写呀。这个神圣而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平时总爱吹嘘自己字写的好的老爸。别看他平时总爱吹,可一下笔还真是那麽回事,一看这字就不是吹出来的,没个七八年的工夫哪能写出这字?全家看了都连声叫好呢!这些春联的工作一点儿也不比擦门窗轻快,这一点儿连我我都受益非浅。老爸虽不是什麽书法大腕儿,但是,还的让几个人伺候着才写。没办法,但还得让几个人伺候着才肯写。没办法,弟弟跟妹妹裁纸,我只能当个镇纸,来给爸爸按着纸,一直工作到下午。弄得我按纸的手指头染上那红纸的颜色,像流着血似的,通红通红。春联写好之后,就放到太阳底下晾干。这时候奶奶就忙起来了,忙着熬粥。我们那而贴春联不用胶水、双面胶,都用粥。把粥熬得稠稠的,很有粘性,再大的风美丽也吹不烂,预示着来年五谷丰登的意义。这粥熬好了,春联也就晾干了。粥凉了就该贴春联了。春联们都对号入座,各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地方。老爸写的许多大小不一的“福”字也都派上了用场,贴到了玻璃上、墙上。
——赶着包饺子。而我们这些小孩就忙着点花炮。在城市里不让点炮,到了乡下,一年就这么一次,可要玩个痛快。为了这个,我在集市买了一百多块钱的花炮,旧等着着几天那。大的,小的,半大的,应有尽有。有刺花的,有响炮的,有边刺花边响炮的……在漆黑的夜里点起来,照得整个院子亮堂堂的,那景象可想而知。遇到带响的,吓得小弟弟躲进屋里,紧闭门窗,直喊“别响炮,别响炮……”除夕之夜当然少不了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伴随着那欢笑声,不知不觉就到了12点,由爸爸点着了一串九千九百九十九响的大炮,响了好一会儿呢!院里点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屋里弟弟的哭喊声“稀里哗啦、稀里哗啦”,但是我们仍然觉得非常非常快乐,可热闹了。点完炮之后就要吃年夜饭了,全家人在一起吃饺子其乐融融,真是幸福。吃完饭马上就得收拾一下,很快就得来一拨拨的拜年的人。瞧,这就来了一拨,二话没说,先给磕头,真乃吓煞我也,折煞我也。因为我们家辈分大,没办法,三十多岁的人还得叫我姑奶奶呢!嗬!这景象真壮观。十几个人一齐跪下磕头,从屋里一直排到了院子里,那阵势,不亚于《还珠格格》里百官给格格磕头的阵势,也让我过足了格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