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每逢到春节都是热闹非凡,你看街上的行人都在逛商场,各种各样的年货,各种各样的玩具,让我可是非常心动的。
我们的除夕习俗其实全国都一样,大家都要一起团聚吃饭,开开心心的吃。初一初二,晚辈都去给长辈拜年,而我们呢?可说是大丰收,红包满了自己的口袋,装满的是全家的幸福。元宵时,大家都得回去自己家放鞭炮,扒拉扒拉,非常热闹,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街上挂满了新异的灯笼,街上的人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可见得春节多么热闹啊,我的家乡就是这么热闹,这么喜庆,这么欢喜。
过年
“百节年为首”,客家人与全国全省多数地方一样,视过年为一年中最为隆重和欢乐的节日。人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过年,九、十月开始晒番薯片、米糕片供过年油炸和炒食。“冬至”一到,开始蒸酒。年近三十,家家户户要蒸糖糕、做米果、杀猪、做豆腐、宰鸡等,欢欢喜喜迎接新年到来。
祭灶
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二十三日晚饭后要把灶台刷干净,把旧的灶君取下烧掉,三十日晨把新像贴上,一送一迎,都要摆置酒肉、糖果、甘蔗、米果等,在灶前烧香、点烛、放纸炮。
入年界
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入“年界”,加紧准备过年,外出的人都要赶回家过年。入年界限后,要教育小孩不能相骂,不能讲不吉利的话。在入年界前后,要择定吉日在屋内扫尘,打扫卫生。要清洗厨桌板凳,洗晒被褥蚊帐,干干净净过年。
过大年
大人小孩都要洗澡,穿上新衣,干干净净过年。各家厅堂还要陈设供桌,布置香案,摆起鸡、鱼、肉、果品等,敬奉祖先。除夕晚上,吃团圆饭,菜肴丰盛。桌上要多放几副碗筷,以示请祖先回来一起过年。饭前,要先给祖先筛酒,将酒洒地,然后开始吃饭。席间,老人小孩吃鸡腿,以示尊老敬幼。
守岁
吃罢团圆饭,灶具要洗得干干净净,以备正月初一早上或全天吃素。晚上要守岁,辞旧岁,迎新春,每个房间要整夜灯火通明,叫“点岁火”,有些地方牛栏、猪舍也要点上灯。家长要给小孩发压岁钱,有些地方还要给老人压岁钱。
开大门
正月初一按《通书》规定的吉利时辰开大门,顿时鞭炮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拜年
正月初一早上吃素。
月度作文精选 我家乡的春节优秀文章)(一篇)
家乡的春节,数据哦餐桌上色香俱全的年夜饭;家乡的春节,是大门上贴着喜气洋洋的春联;家乡的春节是一堆堆炸响暖和气氛的鞭炮;家乡的春节是:
买年货
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我们这儿的人便开始去买年货了。各家店子的门前,无论是小的卖烟酒的店铺,仍是大型的超市,都挂上了红红的灯笼,显得喜气洋洋。
年货最主要的是干果、糖果之类的东西。花生、瓜子、豌豆、杏仁、核桃等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是大瓶装的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吃年夜饭
过年是要吃年夜饭的。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除了是其实迫不得已不能回来,不然不管有多远,人们都要赶回来。年夜饭天然是很丰硕的了。鱼、鸡、鸭、年糕数都数不外来。
想象一下,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有说有笑的,那是一场所么温馨的画面啊!
放鞭炮
吃完年夜饭,就到了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时候了。由于马上就要放鞭炮了!大人们拿失事先已经买好的鞭炮,来到院子里。“啪嗒,啪嗒!”听这声音多清脆,多响亮!“哈哈!”听这笑声多开朗,多开心!
拜年
过完年和春节以后就要开始拜年了。这也是小孩子们很开心的时候,由于有红包!一进门,就可以闻声大人们那开心的笑声:新年好啊!“然后把礼物送给被拜年的人,当然了,长辈们会发给晚辈红包。
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习俗,可是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不同的过节方式。怎们样,我们家乡的过节方式够热闹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