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由施耐庵所著。要想了解宋朝时期的社会风气和民心的向背,就需要精读这本书。这本书围绕水泊梁山的好汉所展开,讲叙了梁山好汉各是因为什么上山的,上山后他们都干了什么,他们的结局是怎样的。通过好汉上梁山的背景突出了“逼”字,更突出朝廷的黑暗。通过梁山好汉的悲壮结局,说明领导者的思想一定要正确。其中精彩片断如下:
在“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回中,陆迁因为林娘子一事,想在沧州加害林冲,置林冲于死地,不料,天助林冲,在陆迁火烧草料场时,林冲躲在山神庙里,随后火撞顶梁,杀了陆迁等人后就上了梁山。
由此可见,在宋朝有权有势的,就可以无法无天胡作非为,社会的半边天就是这些恶人所掌控,皇帝只是个摆设,真正把持朝纲的还是高俅等人。这就是“管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梁山好汉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上梁山的。
再看聚齐一百单八将的水泊梁山,先战败朝廷后再归顺朝廷。
在“梁山泊分金大买市,宋公明全伙受招安”这回中燕青见了道君天子,诉说了一切。天子才派宿太尉去梁山招安。宋江闻讯,立马做了部署,生怕像前两次那样,招安不成功。突出了宋江别无他意,没雄心壮志,一天到晚除了想招安还是想招安。只知道听信当今天子,没有自己的主张,就造就了梁山好汉悲壮的结局。
纵观整本书,梁山美好的开局令人为之振奋,但宋江归顺朝廷断送了梁山的前途,梁山好汉的结局令人叹息。但这并不使《水浒传》成为一部伟大的作品,是值得赞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