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笔记的“交情”不算长也不算短——整整一年。我是从初中才开始记笔记的,至于小学的时候,根本没有对学习表现出哪怕一点点兴趣,那时通常上课传纸条发呆,下课打打闹闹,回家后也泡在游戏里,压根没什么心思去记笔记,而偶尔在书上划下的一两句话,更不能被称为笔记了。
与笔记的结缘始于初中第一堂语文课。我记得,在那堂课上,老师展示了上一届学生的“三个一”笔记。那笔记写得实在是棒,就连从不记笔记的我看了以后,也想着写出这样好的笔记。
于是,我就想着去记笔记,并且尽量记出好的笔记。平时做笔记的时候,就用颜色不同的笔去写。这样虽然听上去很花里胡哨,可是清晰,且一目了然。远看确实好看呢,可近看就因为我丑陋的字体而显得不忍直视了。我也在努力改变我的字体,尽管有时候由于时间的原因而字迹略微潦草。
寒假和暑假,算是学生最长的两个假期了。在这长假里,老师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语文天天三个一”。“三个一”,即一首古诗、一篇古文、一篇现代文。我一开始想一天赶好几天的“三个一”,却莫名其妙的效率低,后来我又想了想,既然是每天都要做的笔记,那肯定有这“每天要求”的意义啊!所以,我现在又按照“每天一篇”的效率写笔记了。WwW.ZuowEn101.COM
我写字是用力比较大的,这样如果两面都记上笔记,就特别容易把纸划破,所以就必须小心一点。一开始我用红笔记笔记,可是红笔有的时候可以在学校发的“花絮”本子上写字,而有的时候死活不出墨。我本来以为是笔芯的问题,可当我换上另外的新笔芯时,依然如故。那红笔芯似乎与这“花絮”本子过不去似的,在其他纸上写字,倒是一切正常。
我想,这红笔是不能再用下去了,于是就拿过来一支圆珠笔,用它来记笔记。紫色的圆珠笔倒是出墨正常了,可是与蓝色的、黑色的笔记趁在一起,总显得有些……诡异?但其实远看也挺清晰的。
记笔记的过程中除了上述烦恼之外,还是有着很多快乐的。只不过我对快乐的记忆不如对烦恼的记忆深刻罢了。但我总能回忆起来,记完一个本子的成就感。
我一开始出于纯粹的“想要记得好,成就也想变好”的目的去记笔记,现在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是也快了。
这就是我与笔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