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收留一词相信大家并不目生,但是我相信大部门人都没有真正领略到这两个字的魅力。
从字面上来解释,他的意思是:包涵,原谅,不计较。宽收留是一种理解和体谅他人的宽大旷达大度,马克思曾说过情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浇灌,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实在宽收留不仅仅局限在朋友之间,更是存在于社会上的每个人之间。
宽收留是人类应该具有的美德,法国作家雨果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襟怀胸襟。人虽然需要宽收留,但宽收留的心并不是无边无涯的,对任何事都能去宽收留对待的,也就是说宽收留该有个限度。
人处世的聪明之一就是宽收留他人。宽收留别人方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宽收留他人的过错,就会赢得朋友,赢得别人的佩服与尊敬。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隐私,不念人旧恶,二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宽收留他人,需要自己有度量。何谓度量?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蔺相如位尊人上,廉颇不服,屡次挑衅,相如仍以国家利益为上,以社稷为重,处处忍让而终使廉颇负荆请罪,这就是度量大。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度量大,有的人气量气度狭窄,鼠肚鸡肠,不能收留人收留事。西方近代天文学之父弟谷就曾是一个小度量的人。他在学校读书时,由于一个数学问题与一位同学发生争执,竟决定与人决斗。结果在决斗中,弟谷的鼻子被对方削掉,他只好戴着个假鼻子渡过下半辈子。
一个人度量的大小,根本原因在于他是否志存高远。有弘远抱负的人,是不会计较面前的得失、个人的荣辱的,只有襟怀胸襟大志,才能胸襟开阔。
在论语中曾读到过这样一句话:躬自厚而薄于责于人,则怨远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严格的求全自己的错误,宽大的原谅别人的过失,那么便很少遭致怨恨了。
宽收留是什么?宽收留是甘甜柔软的春雨,可以润泽津润人内心的焦渴,给这个世界带来勃勃生气希望。宽收留是人道中最锦绣的花朵,可以慰藉人内心的不平,给这个世界带来幸福和但愿。
电影里的情节真的可以删掉吗?接下来的几天,她似乎有了一些答案。她还是老样子,但她身后有他摇曳的身影...
她就像一只刺猬,害怕受到伤害,于是她把自己伪装的很严重,远离别人,以为自己可以安静的度过一生。然而,他的出现给他平静的生活带来了波澜。“嘿,我同学感觉你总是一个人。一个人的世界真的好吗?”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奇怪地和他说话。她冷笑道:“哦,我觉得挺好的。一群人打打闹闹有什么好?更何况你看看那些曾经那么好的闺蜜。他们没有因为一些事情把脸撕开。最后,剩下的只有他们自己的痛苦!你看你们这些玩的好的男生总是各种想法。为了感情的和谐,你要迁就和适应别人。何苦不开心?”这是她第一次一口气对别人说这么多话。她觉得不可思议。也许一切都难以察觉...我不这么认为。他接过话,“一个人总有另一个人的人生要完整,不是吗?况且,为了成功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总是需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她不说话,背对着他,感觉很熟悉。她童年的画面突然出现在她的脑海里。她和她的“哥哥”总是争吵,但总是以笑声结束。他的“哥哥”似乎比她妈妈更亲近,放学后他总会出现,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是他吗?早上,是吃午饭的时候了。她慢慢走到食堂,刚把菜做好,拿起餐盘,正要找地方坐下。她迎面撞上一个人。啪,餐盘突然砸到地上,油渍溅到她的衣服上。她突然发脾气,正要...“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跑太快了,同学,你自己处理好不好?”听到这些话,她还能说什么?埋下头看着满身油渍的衣服,只能在肚子里咽下去。“来,穿上这件衣服,把油渍盖住。”她一抬头,又看到了他,冲她笑了笑,拿走了她的衣服。“瞧,我告诉过你总会有麻烦的。难道没有这种事吗?”“时间会证明一切,”她说着慢慢走开了。但不知怎么的心里有种多年未见的暖暖的感觉。也许她是在一步一步地试图信任别人...